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治疗 > 正文

角膜炎应如何治疗? 预防角膜炎的方法

2015-12-09 09:58:15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这种眼科疾病的发生会使我们的眼睛受到伤害。当这种眼睛疾病发生后治疗是很重要的。

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原发感染:原发感染仅发生血清抗体阴性者,角膜炎的症状多见于儿童。6个月以内婴儿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抗单疱病毒抗体,因素发生感染者少见,以后随着这种抗体逐渐消失。1~3岁最易感染,至5岁时已有60%感染,15岁时有90%以上感染。

结核性:多单眼发病,也是主要的角膜炎的症状。基质性角膜炎的症状是在角膜基质中、后层发生浸润。初期靠近角膜缘,后渐向角膜中央发展。浸润性混浊多呈结节状或团块状。其数目不定,多局限于一定区域,不像梅毒性的全面蔓延。在炎症浸润的同时,出现新生血管,其分布也呈区域性,由少增多,并在结节状混浊的周围呈丝球状盘绕。

预防角膜炎的方法

①培养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注意清洁,常用肥皂洗手,并保持干燥。避免用手揉眼睛这就是预防角膜炎的方法。

②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③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也可以预防角膜炎的发生。

④避免与病人握手及接触病人使用过的毛巾、肥皂、寝具及门把、水龙头等都是预防角膜炎的方法。

⑤病人痊愈后,其用过的被子、毛巾应洗净,并经太阳曝晒。

了解角膜炎应如何治疗

热敷:用湿热敷法,这种角膜炎治疗可使眼部血管扩张,促进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刺激症状,促进炎症吸收,增强组织的修复能力。

皮质类固醇的应用:这种角膜炎治疗只限于变态反应性角膜炎或角膜溃疡愈合后,角膜基质仍有浸润及水肿时应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上皮损伤或角膜溃疡,原则上禁用皮质类固醇,以免促使溃疡恶化,或延缓上皮损伤的愈合。

包扎:用无菌纱布将患眼遮盖,可避免光线刺激,减少眼睑对角膜表面的磨擦,保护溃疡创面,并可减轻疼痛,促进溃疡愈合和预防继发感染。角膜炎治疗还可戴用治疗性软性角膜接触镜,但对伴有结膜炎和脓性分泌物多者禁用。必要时可戴有色眼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角膜炎 角膜炎治疗 角膜炎

角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角膜炎有哪些禁忌?

角膜炎是指角膜发炎的症状,患者会感到眼部疼痛、视力模糊及流眼泪等。角膜炎的最主要成因是由细菌、真菌和病毒导致。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士,有较大……详细>>

角膜炎如何诊断?6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详细>>

角膜炎如何检查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详细>>

角膜炎的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

在了解有关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后,让我们来说说角膜炎的临床症状,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学一点医学知识,也好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详细>>

角膜炎有哪些症状? 中医如何治疗角膜炎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症状表现为患眼有异物感,刺痛甚至烧灼感。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而角膜炎症也是目前困扰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