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预防麦粒肿要从眼部卫生

2015-11-24 13:35:08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是春季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多认为是病菌感染引起的。对于麦粒肿的一些临床表现有所了解,能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及早发现并积极进行治疗。

常见麦粒肿的临床表现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位不同可分内、外麦粒肿两种。生在眼睑皮肤内面的,叫内麦粒肿,破后在睑结膜面出脓;生在眼睑皮肤外面的,称外麦粒肿,破后在皮肤表面出脓。

麦粒肿有习惯性,一般发病较急,多生于一眼,但也有两眼同时发生的,且多反复发作。病情轻者经数日后可自行消散,重者则痛剧或化脓,脓出始愈。

本病多因邪毒外袭,或脾胃热毒壅盛,瘀滞胞睑而成。患部皮肤红肿硬结,推之不动,局限于眼睑部。初起形如麦粒,痒痛并作,继则红肿热痛加剧而拒按。如硬结位于外眦,则疼痛剧烈,眼睑红肿亦甚,往往引起巩膜局部水肿,形如鱼泡状。轻者数日内可自行消散,重者红肿范围扩大,可伴有恶寒、发热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后期红肿消退,炎症局限,溃破后排 脓始愈。根据成脓情况又可分为未成脓期和脓成期。

预防麦粒肿要从眼部卫生

开始麦粒肿的发生主要与局部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有关,如经常用脏手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或眼局部慢性炎症,其次与屈光不正、过度劳累、糖尿病等有关。

早期热敷很重要,可点抗菌素眼药,重者可口服抗菌素。一旦出现脓头,千万不要自己用针挑或用手挤压,以免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或败血症等,后果不堪设想。待脓肿成熟后到医院进行排脓处理,很快就会痊愈。

预防麦粒肿要做到:

一、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或脏物揉擦眼睛。

二、注意休息,看电视、打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三、积极治疗眼部慢性炎症。

四、对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应注意检查是否有屈光不正,若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矫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预防 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

如何预防麦粒肿?注意眼部卫生增加睡眠

有眼科中心专家指出,如果长期使用睫毛膏,卸妆的时候又未能清洗干净,阻塞了睑板腺导管口。睑板腺导管阻塞除眼睛有异物感外,一般没有其它不适,……详细>>

常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要怎样预防护理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详细>>

睡前不卸妆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详细>>

如何判断麦粒肿 良好饮食可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