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儿童弱视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该如何进行治疗?

2015-11-18 09:46:24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给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治疗,然而预后的护理是重要的关键,它往往左右着预后效果的好坏,这就更意味着预后的护理也应引起大家的注意。怎样的护理有助于弱视的恢复,成了大家所关注的。

儿童弱视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有很多原因可以造成弱视,比如说各种类型斜视性弱视,孩子患有各种比如共同性内外斜视、麻痹性斜视等等眼肌疾病和可以引发弱视,另外高度远视、高度近视等,由于视觉环境不良(看不清楚),这样就会造成孩子的弱视。另外,剥夺性弱视,剥夺性弱视主要是指孩子发育早期惟患的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眼玻璃体浑浊等等,甚至包括先天性眼睑下垂,在儿童眼发育期都可以造成弱视。其具体归结为以下四点:

1、斜视性弱视。患儿有斜视或曾经有过斜视,常见于内斜视。当一眼发生眼位偏斜后,视觉投射方向出现改变,与另一只眼在视网膜上产生的影像出现分歧,传入大脑后无法形成一个完整清晰的物像而产生复视。为了克服复视和视觉紊乱,大脑视皮层会以主动的方式去抑制斜视眼给人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由于长期抑制,不能发挥其功能,影响了视觉的发育,从而形成了弱视。

2、屈光不正性弱视。常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多为双侧性,多见于远视眼,由于屈光的原因,在双眼视网膜产生的影像长期处于模糊状态,视网膜黄斑功能得不到很好地发育,产生了弱视。这种弱视只要配戴合适的眼镜,再进行增视训练,视力会逐渐提高。

3、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屈光度数的不等,造成在两眼视网膜上所形成的物体大小和清晰度不等,大脑视皮层无法将之融合成一个单一的清晰的物像,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严重的眼的物像,日久之后此眼就形成了弱视。

4、形觉剥夺性弱视。出生后由于先天性白内障、角膜浑浊等疾病,造成光线不能进入眼内刺激视网膜黄斑功能的发育,使视觉发育在早期就形成了障碍。

孩子弱视要怎么治疗?

1、消除抑制

斜弱视主要是发生于视觉发育期间,极大抑制视觉功能的形成。所以,治疗基本的任务就是消除抑制。在解决屈光不正的基础上进行遮盖治疗,其原理就是遮盖健眼强迫使用患眼,消除单眼抑制、复视和混淆视,以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2、提高视力

提高视力是斜弱视治疗的根本目的。高博士表示,精细目力训练可有效促进患者的视觉发育,达到增视效果。精细目力训练有穿针,描图绘画、穿珠子等,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

3、矫正眼位

矫正眼位是消除斜弱视患者复视,预防单眼抑制、弱视的重要举措。眼位矫正,应根据其性质选择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以便给双眼单视创造恢复的条件,使双眼视得到正常的发育。眼位矫正后还要继续视功能训练,并密切观察视力及眼位变化情况。

4、训练黄斑固视

弱视眼多有固视异常,并出现注视点偏移及中心盲点。高博士提醒,弱视患者测定是否有固视异常是非常重要的,以便在治疗时选择适当方法以训练防止旁中心注视、视网膜异常对应,达到增视的目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形成原因有哪些

弱视和近视眼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那么,儿童弱视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儿童弱视如何进行调理

在小儿弱视的预防和治疗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家长对于小儿弱视知识的了解程度,将影响到对小儿弱视的预防和治疗程度。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小儿弱……详细>>

如何防止弱视复发?治疗儿童弱视有方法

弱视按程度分为轻度弱视(视力0.8~0.6)、中度弱视(视力0.5~0.2)、重度弱视(视力低于或等于0.1)。弱视在视觉发育期间均可发……详细>>

儿童弱视如何治疗好? 弱视治疗与标准

视觉是一种发育性的感知功能,刚出生的孩子,视觉功能很差,必须通过反复地看东西,不断接受外界光和物体形象的刺激才能使视觉逐步成熟。正常儿……详细>>

刘海太长会导致弱视 引发儿童弱视的原因

据澳大利亚验光师协会报道:刘海过长,遮住眼睛,可能造成弱视。现在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喜欢把刘海留得过长遮住眼睛,这样对视力有一定的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