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2015-11-09 09:43:44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病几率偏高一些。

那么,如何治疗麦粒肿呢?

1、手术

一般针对炎症得到控制的时期,脓液聚集形成波动感后可切开排脓,并适当清理坏死或肉芽组织,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考虑放置引流条。在炎症消退后,如果仍旧留有残余的肉芽组织或者硬结,可以再次手术切除治疗。

2、药物

治疗麦粒肿的药物主要就是在输液治疗时可以运用配方: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4支+ 左氧氟沙星2瓶,24小时可以痊愈。左氧氟沙星和舒巴坦钠具有广谱杀菌能力,很多细菌都可以杀光光。需要注意的是,治疗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滥用。

3、早期湿热敷

如果患者能很好配合,可采取温水热敷治疗。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对促进炎症吸收、缩短病程很有帮助。做法是:用清洁毛巾浸热水后稍拧干,直接敷在患眼皮肤上,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偏方一

组成:鲜淡竹叶适量。

用法:取鲜淡竹叶茎,去节,放在酒精灯上烧其中部,待其汁渗出,稍停片刻,涂于患处,每日 1 次。

偏方二

组成:鲜鸭跖草适量。

用法:将鲜鸭跖草全草洗净,剥去叶片,取茎一段,将其一端放在酒精灯火焰上烘烤,或用指挤压,即有汁液从断端流出,将此汁液涂于睑结膜 表面及皮肤表面红肿处,每天 4~5 次。

附注:①局部若化脓,先用生理盐水洗净脓液再涂药。②药液温度不能太高,以免烫伤局部。

偏方三

组成:鲜飞扬草适量。

用法:将其折断,取乳汁涂患处。

偏方四

组成:核桃楸皮 9g,大黄 6g。

用法:水煎服。

附注:①孕妇忌服。②此方也可用于大便干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麦粒肿莫轻视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临床症状: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详细>>

涮火锅过多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热……详细>>

麦粒肿如何治疗 介绍4则偏方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麦粒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