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仿生镜片或引发白内障 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2015-11-12 09:45: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篇题为《加拿大发明“仿生镜片”,10秒内恢复视力》的文章在微信上被大量转发,引起很“近视眼”和眼科医生的关注。文章中提及:植入该仿生镜片不仅可以永久矫正视且不仅矫正至正常视力,还可以将你的视力水平提高至1.0视力的3倍以上,甚至将避免晶体自然老化可能带来的白内障的发生。

仿生镜片会引发白内障?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专家:仿生镜片植入实际风险比激光手术高更易导致白内障

仿生镜片(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虽然看似简便,但它的实际风险比激光手术高。因为激光手术只在角膜表面进行操作,而这种植入术却侵入了眼球内部。在角膜周边做切口,眼球内外通道被打开,有产生感染、出血的风险;植入后的人工晶状体,有可能发生位置偏移;此外,人工晶状体也有可能对眼内的组织产生刺激和影响,如影响晶状体代谢或损伤导致白内障,风险并不比角膜激光手术小。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呢?

1、佩戴深色眼镜

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人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人群,白内障的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全球同龄老年人平均发生率的近二倍。

外出时戴上一副深色的防紫外线眼镜,可大大减少紫外光对眼睛晶体的照射量,阻止晶状体的混浊变性,从而有效地预防白内障的发生或进一步的加重。

2、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人体中眼睛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人体其它部位浓度的三十倍左右。它是维持眼睛晶体生理功能,防止其老化的重要元素。就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营养吸收功能和代谢机能逐渐减弱,对维生素类的吸收和利用下降,晶状体的维生素含量失衡,久而久之引起晶状的变性。

另外,维生素C类还是人体内的抗氧化剂,对紫外光线或化学毒性引起的白内障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3、防止人体的水分不足

人体内充足的水分是保证人体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的最基础条件,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老年人的机体功能出现衰退,在脱水的情况下,体内的正常代谢极易产生紊乱,造成人体内有害物质如超氧因子的积蓄,损害眼部的晶状体细胞,导致白内障的发生。而对已发生白内障的老年患者,脱水状态可使原本并不严重的病情急剧加重,这就是许多老年人在生一场大病后,眼睛视力迅速下降的原因之一。

因此老年人在平时有脱水情况,特别是在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大量出汗时,应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以满足代谢的需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看手机易引发白内障 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你了解白内障有几种类型呢?接下来,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详细>>

近视仿生镜片能避免白内障的发生?

近日一篇题为《加拿大发明“仿生镜片”,10秒内恢复视力》的文章在微信上被大量转发,引起很“近视眼”和眼科医生的关注。文章中提及:植入该仿……详细>>

眼外伤引发白内障 这样做可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出现一般是因什么而造成的呢?其实,正常人的晶体纤维被一个半通透性的晶体囊袋保护着,房水不能进入。一旦囊袋破裂,房水渗入后直接与晶……详细>>

夏季白内障高发 应如何有效预防?

近年来,白内障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化,每年的夏季是白内障的高峰期,这是为什么?应该如何预防白内障?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常玩手机小心引发白内障 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类型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看专家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