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2015-11-03 08:41:2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相信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患者,毕竟如果对病症和病因都不甚了解的话,就更谈不上预防和治疗了。其实结膜炎的种类有很多种,而过敏性结膜炎还是比较常见的,下面就由我院的眼科专家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1。过敏性结膜炎是指由灰尘、花粉和动物毛发等致敏原引起的眼部结膜过敏反应。

2。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主要是不同程度的眼痒,还经常会出现流泪、灼热感、畏光、分泌物增加(多为粘液性),有些患者可能伴有轻微视力下降。多数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是因眼结膜充血(眼红)前来就诊。

3。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有特殊苭物应用史、家族及个人过敏史、接触镜配戴史,或是伴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

4。过敏性结膜炎检查时最常见体征为结膜充血及结膜乳头增生,也可能出现结膜瘢痕、水肿、角膜溃疡、角膜白斑、角膜炎等。

5。过敏性结膜炎分为5类: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特应性角结膜炎及巨乳头性结膜炎,前两种类型多见。

6。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多见于中青年女性,主要是对尘螨、霉菌、动物皮毛等过敏,常年发病,症状较轻,常伴发过敏性鼻炎。

7。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多见于青少年,主要是对植物花粉、霉菌孢子等过敏,呈季节性发作,脱离过敏源后症状迅速缓解或消失,常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病史。

8。特应性角结膜炎患者多为30~50岁成年男性,症状多持续存在,主要是眼痒、涩、眼睑沉重感,可有角膜改变,多有特异性皮炎家族史,常伴发湿疹样皮肤改变、哮喘等。

9。春季角结膜炎患者多为10~20岁,主要发病于春季,呈自限性,主要为持续眼痒、流泪、异物感,晚间多加重,有较多粘性分泌物,可有畏光,甚至视力下降。

10。巨乳头性结膜炎主要为眼痒、有粘液性分泌物,多有角膜接触镜配戴史、义眼、角膜手术史等,检查可见上眼睑结膜巨乳头增生、粘液性分泌物多,严重者可有眼睑水肿、上睑下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治疗?

过敏结膜炎的症状与急性结膜炎的症状略有不同,除了发痒及流泪外,眼睛赤红,分泌物粘稠程度并不像急性结膜炎那么严重;不过眼结膜会有许多小滤泡……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相信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患者,毕竟如果对病症和病因都不甚了解的话,就更谈不上预防和治疗了。其实结膜炎的种类有很多种……详细>>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重要的是能确定并立即避免接触过敏原,即使不用药物,症状也可很快缓解。如果不能立刻查出或脱离过敏原,就要进一步……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能否采用脱敏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自我处理方法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出现眼部干痒、流泪、畏光、眼睛发红以及视力下降等症状时,需要到眼科进行检查,明确病情之后进行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针对过……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包括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疾病,当眼睫膜受过敏源刺激时就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原脱离之后,症状就能够自行缓解。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必须要对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