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陈伟蓉:视力下降老花突然消失 警惕白内障

2015-10-30 08:48:09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在早期一般不影响视力,但随着视力无痛性、渐进性减退,最终才会导致眼睛失明。如果清楚地了解白内障的症状,早发现并早治疗,那么白内障治愈的可能性会大很多。那么白内障有哪些症状?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患上白内障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陈伟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的时候指出,如果视力出现下降、屈光度数发生改变,看东西重影等等症状,都要警惕白内障。

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陈伟蓉教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 陈伟蓉教授

白内障

人的眼睛就像一台精密的照相机,眼前部的眼角膜及晶状体则等同于相机的镜头,而眼后部的视网膜就相当于底片,清晰的镜头加上正常的底片才能照出完美的照片。白内障就是原本透明清澈的晶状体混浊了,镜头出问题,自然呈像就不清晰。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警惕白内障!

1、视力下降

这是最主要的症状,如果患有后囊性或核性白内障,在早期就会表现出视力下降;而皮质性白内障,早期视力是没有明显下降的,等到视力下降的时候,白内障已经较重。

2、屈光度数改变

核性的白内障会导致近视度数改变,比如以前有老花突然老花没有了,可以不用戴眼镜看书了,或者原来没有散光,突然有散光了。

3、颜色改变

有些白内障早期会引起视物颜色改变。画家患白内障后,在手术前和手术后画画着色会不一样,这就是因为对颜色的判断发生了变化。

4、重影

有些老年人八月十五赏月的时候,看到月亮变两个甚至是变三个,这是复视或者多视,都是白内障早期的症状。

如果患者出现上述几种情况,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是否患有白内障,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专业的白内障治疗。

如何预防白内障?多吃蓝莓、枸杞子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白内障?陈伟蓉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预防白内障需避开强光及紫外线,必要时可佩带太阳镜进行遮挡;

2、避免过量饮酒、抽烟还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等;

3、注意饮食、均衡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和E)、类叶红素、叶黄素(青椒、红萝卜)、蛋白质、硒鎘锌等微量元素(生蚝、鱼)等;多吃抗氧化食物,如葡萄籽精华素、银杏等,其中蓝莓、枸杞子对预防白内障也是有效的。

专家介绍

陈伟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秘书,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老年病分会委员。

从事眼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及防盲工作近三十年,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医师之一,擅长各种复杂性和疑难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硬核白内障、青光眼术后的白内障、合并葡萄膜炎的白内障等复杂病例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伟蓉
擅长疾病:
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医师之一,具有高超的白内障手术技巧,擅长各种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尤...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早期症状 白内障症状 白内障

陈伟蓉:如何尽早发现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很多人认为只有老人才会得白内障,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我国每1万个新生儿中就有5个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遗传、妊娠期感染等因素均可导……详细>>

白内障症状有哪些?视力下降要小心

白内障症状有哪些呢?随着社会生活压力的加大,环境污染严重,眼科疾病不断困扰人们,白内障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认为白内障是老人专属病,其实不……详细>>

陈伟蓉: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并非越早越好

先天性白内障严重影响患儿视觉发育,是儿童致盲和低视力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手术是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那么应该如何确定最佳的手术时机……详细>>

陈伟蓉: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性价比高 有3大优势

据统计,我国50~60岁的中老年人群中,白内障的发生率为60~70%,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达80%。我国每年大约有40~50万因白内障严……详细>>

眼睛有老花警惕白内障 白内障术前要做什么检查

案例:65岁的谭大妈10多年前就开始患早期白内障和老花眼,看远近的视力都下降,老花镜度数逐渐加深。可是两周前,老人近视力突然变“ 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