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勤洗手不揉眼睛可防红眼 实用的红眼病食疗偏方

2015-10-31 08:25:0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用手去拭汗揉眼,这其实很危险。要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勤洗手,不揉眼睛是预防红眼病的最好方法。

如何预防“红眼病”

由于红眼病病人眼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手或物均可传染,因此专家提醒,应注意日常生活细节,避免染菌,万一接触到沾有病菌的物品应用肥皂洗手。

预防红眼病主要是控制传染源,隔离病人,患者所用毛巾、手帕、脸盆、眼镜等须经常消毒,并与健康人分开。

健康人可点消炎眼药水预防,不用脏手和衣袖揉眼睛。少儿抵抗力弱,尽量少去人群中玩,并保持手、眼卫生,不与患病家人共睡。只要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2周左右可完全恢复正常。

有人认为,患“红眼病”是看了“红眼”病人的眼睛传染的,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在“红眼病”流行期间,眼科医生每天都要看很多这类病人,但很少有人染上这种病。

因为“红眼病”主要是接触传染的,医生每次看过病人后,都要用肥皂洗手,肥皂水能把这些微生物杀死,能有效地防止传染。

几种实用的红眼病食疗偏方

1、明目粥

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2、枸杞芹菜粥

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粳米50克。将芹菜叶、枸杞叶分别洗净,粳米淘洗干净,同入沙锅内煮成菜粥,粥熟后,加入精盐、味精,稍煮即可出锅成菜粥。

3、骨皮粥

原料:地骨皮20克,粳米100克。制用法:将地骨皮水煎二次取汁,加入粳米熬粥,趁温热服。

4、银耳汤

银耳30克,清茶6克,冰糖50克。将银耳泡发,洗净,与清茶、冰糖同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煎汤。

5、双花粥

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危害大 防“红眼” 要勤洗手

有许多红眼病的人对于红眼病的危害毫不知情,继续进行学习、工作,久而久之只会加大对眼睛的危害。下面我们通过本文来对红眼病的危害进行详细介绍……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如何预防红眼病?这些偏方可治疗红眼病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儿童眼睛红不一定是"红眼病" 红眼病真症状

通常所说的眼睛红,是指眼白,所谓白眼球,发红,也就是覆盖在眼球前部的球结膜发红,它既可能是局部炎症刺激引起的血管扩张,充血;也可能是非……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