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原因有哪些?

2015-10-28 09:25:33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摄入量不足如小儿喂养不当。或因患病时“忌口”所造成的摄入量不足。

2、成人维生素A缺乏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而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缺乏。

3、干眼症什么原因导致的?吸收不良如消化不良、胃肠炎、痢疾等都可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而维生素A的缺乏可又造成肠壁上皮的病变、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4、消耗量过多幼儿时期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较大。当患麻疹、肺炎、百日咳等病时维生素A的消耗量增加。

正常情况下结膜角膜表面覆盖有由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层,其下为泪腺分泌的水样液层,最内层为杯状细胞分泌的粘液层。这三层共同形成一层保护及湿润结膜的泪膜,当结膜上皮细胞层和结膜下组织因病变而被破坏,如严重沙眼瘢痕、白喉性结膜炎、结膜天疱疮、结膜化学伤或热烧伤、X线照射后,由于广泛瘢痕形成,使泪腺导管被瘢痕所阻塞,副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被破坏,以致泪液和粘液不能湿润眼球。此外,各种原因所造成的眼睑闭合不全,使结膜和角膜长期暴露也可发生干燥。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1、泪液缺乏:先天无泪、泪腺切除的患者和感觉神经麻痹的患者;胶原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会导致干眼症,包括风湿性关节炎、韦格肉芽肿、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自身免疫疾病等。有些药物的使用如镇静剂、利尿剂、抗抑郁药、降压药、口服避孕药、吗啡等,都可以产生或加重干眼。

2、泪液成分改变所导致的干眼症。

3、其他病因:年龄大于四十岁,佩戴隐形眼镜、准分子手术或其他屈光手术后、眼睑疾病、睑缘炎、酒渣鼻、维生素A缺乏、沙眼以及某些眼药水的使用。

教你两妙招巧防干眼症

1、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其实就是进行穴位按摩,而按摩穴位缓解眼疲劳是很有好处的,尤其是长期对着电脑的人更应该坚持做眼保健操。白领干眼症患者逐渐增多,专家认为,眼保健操无论是对于成年人还是学生来说都是有益的,因为眼保健操能够促进眼周围血液循环,能够使眼部肌肉得以放松,对于缓解眼疲劳很有用。

2、房内养条小金鱼

办公桌或教室内养盆金鱼如何能缓解干眼症呢?原因有二个:1、办公室和教室内的空气流通性比较差,这样的环境不利于眼部健康,金鱼在鱼缸里游动带动水与气的交流,有助于改善办公室和教室的微环境;2、金鱼游动的速度正好适合眼球的运动速度,观看金鱼游动有助于锻炼眼部肌肉,缓解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的三大病因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危害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引起老年人干眼症的原因

人的眼睛表面正常覆盖着一层泪膜,这层膜在眼球和眼皮之间起到润滑眼球的作用,任何原因引起眼表面泪膜的异常都将引起干眼。干眼发生后,轻的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