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成致盲元凶 患上青光眼怎么办?

2015-10-27 10:02:0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可发病与任何的年龄层次,具有发病快,危害大等特点,是国内首要致盲的眼病之一。如此严重的眼疾,患病后要怎么保健才好呢?

青光眼的最大危害:致盲

青光眼是目前国内外首要致盲眼病之一。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也就是说每100个盲人当中就有10-20个是因青光眼而失明的。我国青光眼患人数为500-600万,青光眼致盲人数约40-50万。特别是原发性青光眼中的闭角型青光眼是危害我国中老年人(55-70岁)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人们应对它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做好防治工作,保护好他们的视力,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青光眼的分类

青光眼按其病因: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两大类

原发性青光眼患者一般存在解剖因素,如眼球小、眼轴短、远视、前房浅等。若情绪波动、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停留过久、长时间低头阅读等,就可能诱发青光眼。严重者可导致急性大发作,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永久性失明。

继发生青光眼多由于外伤、炎症、出血、肿瘤等,破坏了房角的结构,使房水排出受阻而导致眼压升高。总之,青光眼是由于眼内生成的水不能正常排出而引起的。

患了青光眼怎么办呢?

患上青光眼要以正确心态对待此病。青光眼患者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知道此病的危害性, 接触了不少西医大夫认为此病是不治之症,放弃治疗,产生悲观、失望、恐惧心理、错失治疗。要么不了解此病,特别是慢性开角型患者,认为我没多大感觉,没有大夫说的那么严重。结果,造成严重后果,在黑暗中痛苦的度过余生,给个人、家庭带来极大痛苦。

多食用黄花菜、佛手、桂圆、红枣、枸杞子、童子鸡、花生、核桃、豆浆、茯苓、猪肉、牛肉等补益肝肾的食品,可起到防治青光眼的功效。

特别提醒青光眼患者不宜多饮水,以免加重病情,日常牛奶、豆浆、果汁等流质饮食也应注意适量。不宜食用大葱、生姜、大蒜等辛辣食品。

目前西医对青光眼的认识概括为“一眼(或双眼)发病,继发双眼失明,终生用药,随时失明”,对此病尚未找到确切病因,也就谈不到治疗。缩瞳剂、碳酸酐抑制剂、高渗剂、激素,即使手术也只是暂时降低眼压,缓解症状,最终还是以失明告终,所以称之为“不治之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青光眼是致盲杀手 详解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青光眼可致盲?从3个方面了解青光眼!

年龄越大,患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这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损害,严重时会致盲。青光眼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这样能防止永久……详细>>

青光眼易致盲 5大人群要警惕青光眼

高度近视眼发展太快,一年一换眼镜,让很多人十分头疼,但你是否意识到这可能是患上青光眼所致。有些青光眼的症状比较隐蔽,除了上述情况易被人忽……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得了青光眼该怎么办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