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麦粒肿该怎么预防呢?麦粒肿日常保健事项

2015-10-22 10:00: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变化,有些人眼睛上会出现麦粒肿(俗称“眼挑针”),常常会在眼科就诊时问医生,这是否因热气而起?对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医师表示,“眼挑针”并非热气所致,多半是在患者的抵抗力减弱、出现营养不良或患有眼睑缘炎时,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

易患麦粒肿的人应注意眼部卫生

易患麦粒肿的人在预防方面,应以注意眼部卫生、增加营养和积极治疗眼睑缘炎、矫正屈光不正为主。治疗麦粒肿,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在麦粒肿的急性期应以热敷患病部位为主,可每日热敷2~3次,每次热敷15分钟。

2、麦粒肿患者可外用抗生素眼药水或抗生素眼膏。如该病患者出现耳前淋巴结肿痛或伴有全身发热时,可口服或注射抗菌素或中药清热解毒剂。

3、当麦粒肿成熟时可将其切开排脓(切忌挤压麦粒肿,以免使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或败血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快要穿破皮肤的麦粒肿, 要在其穿破皮肤之前将其切开排脓,这样做既可减轻患者的疼痛,又可避免出现疤痕。

麦粒肿该怎么预防呢?

1、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或脏物揉擦眼睛。

2、注意休息,看电视、打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3、积极治疗眼部慢性炎症。

4、对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应注意检查是否有屈光不正,若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矫正。

麦粒肿有哪些注意事项

1、麦粒肿切忌挤压或用未消毒的针挑及过早切开。因为眼睑血管丰富,其静脉与眼眶静脉及颜面静脉相通,而且没有静脉瓣来阻止其血液回流,又与颅腔静脉相通,炎症一旦扩散,轻者引起眶蜂窝织炎,重者能导致海绵窦血栓形成败血症,危及生命。

2、不能用热水袋代替湿热敷,因热水袋渗透浅,作用弱,仅引起表层的组织充血。做湿热敷时要防止烫伤皮肤,特别是幼儿及老年患者更要注意,可在眼睑上涂薄层凡士林或盖凡士林纱布预防。

3、脓肿已形成并出现脓点时,应到医院切开排脓,如脓肿自行穿破;可用干净棉花轻轻拭去。

4、对顽固复发的麦粒肿患者,应到医院查明病因并治疗。

5、病愈后要继续用药一周左右,以防复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该怎么预防呢?

随着天气变化,有些人眼睛上会出现麦粒肿(俗称“眼挑针”),常常会在眼科就诊时问医生,这是否因热气而起?对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的马胜……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吃火锅易诱发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四川人喜欢吃火锅是出了名的,亲友相聚涮火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小编先前去成都旅游时也被热辣的火锅所吸引,但是吃完火锅的第二天发现眼睑好像长……详细>>

长了麦粒肿该怎么办?

麦粒肿是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中医称土疳或土疡。麦粒肿分为内外两种,眼睑皮脂腺或睫毛毛囊的感染为外麦粒肿,睑板腺感染称内麦粒肿。……详细>>

常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要怎样预防护理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