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最爱"途书族" 认清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2015-10-25 08:4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上下班路上,很多人为了打发时间习惯在地铁上、公交上看书,被称为“途书族”。“途书族”长时间低头阅读容易引发青光眼。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接下来告诉你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因条件所限,在公交车、地铁上读书的人大多采取低头的姿势,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来说,长时间低头、近距离阅读,由于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导致眼球胀痛、视力受损、视神经不可逆损伤。

专家提醒“途书族”,电子阅读器的背景颜色最好用浅色,比如米黄、豆沙绿;在字体选择上尽量偏大一些,可以使眼睛稍远离屏幕;最关键的是每隔半个小时,要让眼睛放松几分钟,避免眼疲劳。

患有近视的青少年,最好不要成为“途书族”,长期下去易使近视越来越深。如果已经表现出某种病症,应到正规医院眼科接受检查、诊断、治疗。

青光眼早期的症状表现有:

1、视力逐渐下降

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对数视力表为5.0),尤其高度近视者,配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眼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当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不能引起患者注意,医生也易漏诊,而视功能损害却日益加重。(视功能损害包括:视力下降,视野缩小等)

2、眼胀、头痛、视物模糊

尤其是在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生气、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后),上述症状可出现,经过休息后可缓解,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又称作青光眼的小发作,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伴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及脑血管病等。

3、过早出现老花眼

如40岁以前出现老花眼(但要与远视眼较早出现的老花眼相鉴别),尤其是女性,老花镜度数变化很快,需频繁更换眼镜,这说明与眼调节减退有关,它与青光眼早期病变的程度成正比。

4、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

就是在灯光旁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像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这是由于眼压升高,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