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2015国际盲人节特辑:高度近视患者需警惕致盲的4种情况

2015-10-14 16:32:36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高度近视是我国第6大致盲性疾病,仅次于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变等眼病。据统计,我国因高度近视并发眼疾致盲的患者已累计超过了28万人。2015年10月15日将迎来国际盲人节,为了让更多人的关注高度近视致盲,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黄远州,她表示高度近视虽本身不致盲,但会加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白内障等致盲疾病的发生几率。

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黄远州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黄远州

青少年易患高度近视 且低龄化速增趋势明显

根据国家教育部、卫生部最新调査显示,目前我国4亿近视患者中,其中在近视的人群中高度近视占的比例在15%,其中青少年所占比例高达67.5%,并且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在青少年人群中,近视率己经呈现出“越高龄越普遍,越低龄增速越快”的格局。为何青少年高度近视会呈现低龄化速增趋势?黄远州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方面,如今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多,青少年长时间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容易导致眼睛疲劳,另一方面,青少年的学习繁重,户外活动较少,容易出现近视。

高度近视者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几率比正常人高7-8倍

据了解,高度近视容易出现巩膜葡萄肿、视网膜变形、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并且高度近视患者比正常人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几率高7-8倍。

高度近视致盲的4种情况:

黄远州视光医师说:“高度近视本身不致盲,但是它引起的并发症可致盲。”高度近视致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脱离而致盲

这是高度近视最主要的并发症。由于近视眼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常发生嚢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变性区视网膜非常薄,极易发生穿孔,有的已经穿孔形成裂孔,再加上玻璃体液化、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发生脱离。在视网膜脱离的患者中,有70%是近视眼。

2、高度近视并发黄斑等病变致盲

高度近视容易并发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出血、裂孔致失明,黄斑出血和黄斑变性近视眼眼部血液供应差,视网膜缺血,视网膜产生一种新生血管生长因子,这些因子促使视网膜下新生血管生长,这些新生血血管壁极薄。易破裂出血,出血后形成黄斑出血。出血吸收后,新生血管可再破裂,再出血,多次出血后局部形成瘢痕,致黄斑变性,从而永久性地损害视力。 

3、高度近视并发玻璃体液化致盲

 当近视眼眼轴增长,玻璃体却不会再增加,所以玻璃体不能充填眼内全部空间,出现凝缩和液化。凝缩的部位密度高,可有絮状、丝状、无色透明的混浊物。液化部位玻璃体结构解体,形成充满液体的空隙,玻璃体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脱离,引起眼前黑影,从而导致眼睛失明。

4、高度近视引发白内障致盲

白内障近视眼眼内营养代谢不正常,使晶状体的嚢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这种白内障发展缓慢,以核心浑浊和后嚢膜浑浊为主。

由于高度近视眼的并发症较多,且能严重影响视功能,黄远州视光医师建议高度近视患者定期到专科医院检査眼底、眼压等,以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简介

黄远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十几年专注屈光疾病的研究和检查,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了解更多,可点击:【国际盲人节专题】高度近视可致盲 早干预早治疗 >>>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远州
擅长疾病: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眼底改变 国际盲人节 高度近视

2015国际盲人节

2015年10月15号是国际盲人节。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详细>>

2014国际盲人节

2014年10月15号是国际盲人节。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详细>>

2013国际盲人节

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White Cane Safety……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男子近视2000度似盲人 高度近视遗传率高危害大

最近,一则关于“男子近视2000度”的新闻备受关注,而高度近视(近视超过600度)的相关话题更是被网友热议,其中讨论最多的便是“高度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