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先天性白内障会失明?部分类型白内障可致盲

2015-10-18 08:40:38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那么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会不会失明呢?先天分白内障有很多种类型,可有彻底性和不彻底性白内障,又可分为核性、皮质姓及膜性白内障。由于混浊的部位、形状和程度不同,因而视力妨碍不同。对比多见的先天性白内障有以下几种类型。

前极白内障

胚胎期晶状体泡未从表面外胚叶完全脱落所致。混浊居前极囊下,为小圆形白点。有时表面稍突起,称锥形白内障,为前囊下上皮增生所致。对视力影响不明显。多为双侧、静止性。

后极白内障

因胚胎期玻璃体血管未完全消退所致及为晶状体后囊膜中央局限性浑浊,边缘不齐,可呈盘状、核状或花萼状。多为双眼发生。多数为静止性,少数为进行性。由于浑浊位于眼屈光系统的结点附近,对视力有一定影响。

膜性白内障

液化白内障吸收后,前后囊膜接触机化,两层囊膜间可夹有残留的晶状体纤维或上皮细胞,使膜性白内障呈厚薄不均的混浊。可单眼或双眼发生,视力损害严重。

中央粉尘状白内障

主要在胚胎期的前3月因胚胎核受损所致,胎儿核不受影响。此病多为双眼对称,静止不变,对视力的影响不大。

核性白内障

初期晶状体核呈黄色浑浊,但很难与核硬化相鉴别。核硬化是生理现象,是由于晶状体终身生长,晶状体核密度逐渐增加,颜色变深,透明度降低所造成的,但对视力无明显影响。散瞳后用彻照法检查,在周边部环状红色反光中,中央有一盘状暗影。眼底检查仅可由周边部看清眼底。由于晶状体核屈光力增加,可发生近视。远视力的减退较慢。由于晶状体的中央和周边部的屈光力不同,形成晶状体双焦距,可产生单眼复视或多视。由于周边部晶状体屈光力没有明显改变,散瞳前后的视力会有明显不同。晶状体核逐渐变棕黄色或棕黑色。此时视力极度减退,眼底已不能看清。晶状体核这种改变可持续很久而不变,并可同时有皮质浑浊,但不易成熟。

通过以上几种常见的先天性白内障症状来看,前期的白内障只会影响视力,但是如果不及时的医治,错过医治的最佳时期,即使进行了手术,视力也很难恢复,甚至会导致失明!所以,一旦有发病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争取最好医治时机。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着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会失明吗?

白内障分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白内障多在1岁前即已存在,有些患者可持续开展加剧。后天性白内障是出世后因全身疾病或有些眼病、养分代谢反常、……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先天性白内障能当兵吗?

先天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的一个类型。一般在出生前就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是在儿童期所患上的先天性白内障。患病后会出现视力下降、斜视甚至失明等病……详细>>

5方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晶体发生混浊。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自出生晶体就混浊。医学研究发现每1千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