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键盘鼠标成红眼病"祸首"? 红眼病吃什么好?

2015-10-09 09:20:4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网上疯狂传键盘鼠标是引发红眼病的“祸首”,这一条帖子引起网友的恐慌。专家指出,键盘鼠标造成“红眼病”传播的几率与日常物品没有太大区别,只要注意个人卫生都可预防,没必要过于担心。

键盘鼠标是引发红眼病的“祸首”?

专家说,“红眼病”是一种季节性流行性疾病,没有特定的高发期,它主要通过接触传染的,超过九成的红眼病患者都属于间接接触感染,手和水是该病传染的主要媒介。

被“红眼病”患者污染过的键盘鼠标确实可以成为该病的传播媒介,但其传播的几率与公共汽车扶手、办公室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以及毛巾、脸盆等家庭用品的传播几率一样,并没有特异性,“红眼病”患,用手摸了眼睛,然后再摸其他物品,这些物品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当健康人再用此带菌物品并揉眼睛时,就可能会被传染上。

患了结膜炎吃什么好呢?

一、双花粥

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热、平肝阳、明目之功效。合欢花味甘,性平,有解除郁闷、安五脏、明目的作用。还有消肿止痛的功效。此粥适用于急性结膜炎。

二、明目粥

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决明子能祛肝热,治目赤肿痛。此三味中药与粳米合煮成粥,具有疏风清热、明目平肝的功效,适用于急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

三、白菊黄豆汤

白菊花12克,桑叶12克,夏枯草15克,黄豆30克。先将白菊花、桑叶、夏枯草共放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汤,过滤去渣留汁。在药汁中放入黄豆,用中小火煮至豆熟即成。

菊花具有散风热、平肝阳、明目的功效,桑叶能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兼润肺凉血。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可治肝火上炎的目珠疼痛。黄豆清热,利便,解毒。此汤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作用,适用于急性结膜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