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2015-10-08 09:45:1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养,避免自己也患上这样的疾病,否则到时候是非常棘手的。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1、在生活中注意多体检,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忽视了的,认为只有的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治疗就可以了。其实如果我们可以定期去体检的话,那么就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进行治疗,也就可以避免后面自己所遭受的痛苦了。

2、心情要注意平稳。浮躁易怒的病人可导致眼压的动摇,加剧疾病的症状,使得视力下降更为显著,所以心情调节也是非常重要的。

3、注意光线的情况,不能在漆黑处逗留过长时间,也要避免在刺激的灯光下留过程的时间。因为在漆黑的环境中,瞳孔的改变会导致房水流出通道受阻从而使眼压升高,而在剧烈的灯光下也是如此,所以这些都应该要注意。

4、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5、一但确诊青光眼后及时治疗的话会更加好。医院每天都会遇到此类病人,医师会告知每天医治的时间,那么最好是可以及早治疗,在治疗后多进行检查的话,对保护视力和及早发现疾病都是有帮助的。

青光眼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

1、“三忌”:即忌烟,忌洒,忌喝浓茶。过量吸烟,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虽有利尿之功能,但往往处于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引起眼压升高。

2、多吃润肠食物:青光眼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这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可多服蜂蜜、麻油、菜油等植物油,以改善肠道的润滑度。还可多食香蕉、萝卜、生梨、柠檬、柑桔、西瓜、香瓜、西红柿等瓜果与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与粗粮等,以通便。

3、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

4、多吃利水食物: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辅以中西医惯用利水(尿)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故又称辅佐疗法。 注意节制饮水量(特别是冬天),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可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5、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6、禁止口服或肌注阿托品类药物,如遇腹痛等特殊情况,应将青光眼病史及时告诉医生,应用其它类型止痛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趴桌子午睡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的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科疾病。青光眼特殊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