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视野变窄当心患上青光眼 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2015-10-09 09:16:4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先使用降压药物把血压控制下来。殊不知,临床常用的降血压药物——硝酸酯类,反而会加重青光眼的病情。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人群中青光眼患病率约为0.21%~0.6%,截至2010年,中国有1500多万青光眼患者,其中开角型青光眼800多万,占全球五分之一,闭角型青光眼700多万,占全球近一半。作为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眼病,一项调查还显示,我国青光眼患者55%致盲,18.1%导致双眼盲。

“青光眼在50岁以上人群更为普遍,而且临床上呈现未及时就诊和未能坚持治疗的特点。”专家表示,数年前,广州荔湾区曾对50岁以上人群进行调查,发现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高达3.8%。

但很多人事先并不知情,因青光眼早期只是影响到视野,等到发现视力也受影响已太晚了。此外,一旦确诊后需长期用药,不少患者因无法坚持而导致病情波动反复。

教你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1、恶心呕吐:胃肠道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很常见的,一般用止呕、止痛药后多可缓解,而青光眼病发作时的恶心、呕吐,只有在眼压下降时才会减轻或消除。

2、虹视:是指病人发病时,看灯光会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圈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这是由于眼压增高后,眼内液体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产生折光改变所致。眼压恢复正常时,虹视就消失。

3、缓解。因为青光眼性的头痛,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眼球组织而产生的,只有在眼压下降后才可减轻或消除。青光眼头痛还伴有眼眶、鼻根胀痛,单眼的头痛还可表现为剧烈的疼痛。

4、视力障碍:青光眼病在急性发作时都有明显的视力下降。除了角膜水肿这一原因外,更主要的是眼压增高造成视神经受到损害所致。眼压越高,视神经受压越厉害,视力下降也就越明显。

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1、白内障:它和青光眼关系非常密切,青光眼可并发白内障,而白内障在发病过程中又可继发青光眼。

2、视神经萎缩:青光眼最常见、也最严重的并发症,简单讲就是视力下降,视野缩小,直至失明,这是每一个青光眼不可避免的结局。

3、恶性青光眼:术后眼压反而急剧升高,要摘除眼球才能解除痛苦。

4、炎症感染:术后如炎症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导致眼内感染,轻者手术失败,重者继发葡萄膜炎需摘除眼球,防止炎症全身扩散。

5、视网膜脱离:这是青光眼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术后眼压急剧下降,失去对视网膜的支撑作用而导致视网膜脱离,表现为视野突然缺损或全盲。

6、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其实它也是青光眼的表现,只是它们的表现掩盖眼部症状,被误诊为以上病变,如得不到及时正确诊治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野变窄要小心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想要有效预防青光眼就要先知道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青光眼危害多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详细>>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则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从而耽误了早期诊断和……详细>>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原发性青光眼的确切病因不清,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发病情况也不同,真正有效地防止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目前还没有可能,因此,青光眼防治原则只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