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秋冬气温低易发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的小妙招

2015-10-14 08:53: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这个季节患青光眼的人很多,很多人都担心会患上这种病,一旦患上青光眼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因而需要警惕这种疾病的出现。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

诱发青光眼发作的原因很多,如各种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情绪激动、大喜、大怒、大悲、暴饮暴食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但天气也是诱发青光眼的重要因素,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交替对人眼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青光眼多发生在冬季,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如果强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眼压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冷空气之所以诱发青光眼,是因为天气发生变化时,影响体温调节中枢,通过植物神经干扰血压而使眼压波动,进而发病。下面我们看看其他诱发青光眼的因素吧。

导致青光眼的因素

1、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2、屈光因素: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3、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4、眼部以全身病变。

5、用药不当。

6、工作、生活环境。

7、解剖因素: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8、年龄、性别:开角型青光眼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4个预防青光眼的小妙招

1、防止便秘:

或许你会很好奇,便秘跟预防青光眼有什么关系,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2、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

预防青光眼,首先就要仔细观察自己的眼睛,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3、坚持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4、主动检查:

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压,尤是高血压病人。发现白内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温骤变可能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对人的生活会产生极大的变化,不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为家人带去负担。而且,我国的青光眼发病率在日渐增加,因此要注意避免其诱因,……详细>>

气温骤变可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详细>>

气温骤变可诱发青光眼 恶性青光眼术中需注意

恶性青光眼又称睫状环阻滞性闭角青光眼。 缩瞳剂诱发的原因是引起睫状肌收缩发睫状环阻滞,晶体悬韧带松弛,睫状体与晶体赤道部粘连,房水潴留……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不良睡姿易诱发青光眼 小心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及时的接受治疗,因为治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情的恢复。医生提醒,青光眼患者一定比蒙忘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