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一些容易被误诊的散光

2016-04-19 07:04:0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张先生因头痛先后到多家医院的神经科、耳鼻喉科、眼科就诊,行颅脑CT等检查,并服用多种医治头痛的药物,费时半年余,也不见好转。最近又因头痛时伴有眼胀痛,来到眼科就诊。医生耐心听取他的叙述后,给他作了详细的眼科检查,视力及眼压正常,眼球无器质性病变。验光检查发现患者双眼均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根据验光结果插镜片试戴。不到十分钟,奇迹出现了,张先生不仅感觉看东西的清晰度提高了,而且头痛眼胀的症状也消失了。原来折磨了张先生半年多的病根是散光。临床上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大家说的眼睛不聚光。

造成散光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如垂直子午线与水平子午线的弯曲度有较大差异,其屈光能力有差别,就易造成规则性散光,多见于先天性,尤其是上眼睑皮肤较厚(俗称“肉眼泡”)者。还有一种因角膜病变导致角膜不平,也可引起不规则散光,如圆锥角膜、角膜外伤性瘢痕、角膜变形等。

另外一种情况见于老年性白内障的初期,由于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能力发生不一致性改变,这是造成中老年人散光的主要因素。

散光的主要表现是视物模糊及视疲劳,可合并有近视或远视,甚至伴有弱视、斜视。

低度散光者,一般裸眼视力受影响不大,但易出现眼部不适,尤其是在固定的距离作细致的工作时更明显,如长时间写字、阅读、开电视时,就会感到眼睑沉重、双眼干涩、眼球发酸、胀痛,继而可出现视物模糊,严重者出现头痛、头胀、头晕等现象。如果工作不需要精确的视力,常不会出现上述症状。散光眼为看清目标,常常需要使用眼内睫状肌的调节作用,来不断地变换焦点,过度地运用调节,睫状肌不能持久地完成这一任务,就会出现眼部疲劳的一些症状。

高度散光者,常出现裸眼视力不良,视物模糊。为得到一较大的视网膜像,看清目标,患者常常有转头动作或斜颈,甚至将看的东西拿到离眼很近的距离,貌似近视。另外眯眼注视也是散光患者的一个体征,以达到针孔或裂隙的作用。

由于散光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易与多种疾病混淆,导致误诊甚至误治,所以临床上需与下列疾病鉴别:近视,远视,青光眼;副鼻窦炎;血管神经性头痛等引起头痛的神经科疾病。

散光的治疗主要依据视力和视疲劳的程度而决定。如果存在任何一个症状,即使散光度数较小,也应该给予矫正。原则上散光的度数必须全部矫正。如果度数较高,患者不能适应全部矫正,可给以较低的度数,直到患者逐渐适应后,再完全矫正。而且矫治散光的眼镜需经常戴用。对出现老花眼的患者,在配花镜时,必须考虑同时矫治散光。近年来随着角膜屈光手术的开展,对于散光度数稳定、矫正视力良好的散光,也可行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该如何诊断?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检查可选择圆柱镜法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散光易被误诊 诊断散光需记住这些要点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为什么散光容易被误诊?需将散光与近视青光眼区分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由于散光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