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专家栏 > 正文

青光眼治疗旨在控制眼压 控眼压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有优势

2015-10-07 11:33:21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在在严重时会致盲的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94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520万单眼盲,70万双眼盲,青光眼发病率高达0.21~1.64%。那么得了青光眼是不是就只能等着变盲了?中山大学中山青光眼科黄晶晶(专家预约)副教授指出青光眼的治疗旨在降低眼压,只要控制得当就不会致盲。

药物治疗控制眼压有优势,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于黄晶晶副教授处了解到,目前治疗青光眼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三种方法。药物治疗适用于所有的青光眼疾病,比如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等,同时手术前的眼压控制、手术后残余性青光眼以及高眼压症状都可以选择药物进行治疗。

降眼压药物减少房水生成促进房水排除降低眼压

降眼压药物治疗青光眼的原理是什么呢?黄晶晶教授介绍,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是导致青光眼的主要原因,而使用降眼压药物可以减少房水生成同时促进房水排出,从而使到眼压降低。药物治疗需根据患者自身的眼压情况、生活习惯进行用药,黄晶晶副教授建议患者在用药之前要到医院做波次眼压检查,以便更好更科学的用药。

目前减少房水生成的药物主要有:噻吗心安、美开朗、贝他根、阿法根(溴莫尼定)、派立明(布林佐胺);增加房水排出的药物有适利达(拉坦前列腺素)、苏为坦(曲伏前列腺素)、卢美根(贝美前列腺素)、毛果芸香碱;另外有合剂可同时减少房水生成和增加房水排出,如适利加、克法特、苏力坦。

眼压过高情况下可选口服药物

黄晶晶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介绍,治疗青光眼最好药物是口服药,但口服药不可长期食用,除非是眼压非常高才建议服用口服药物CAI(尼目克司);其次是服用毛果芸香碱或前列腺素类似物,但毛果芸香碱对老年人、年轻的高度近视者有副作用,并不建议长期使用;噻吗心安一类的药物

眼压效果也很好,它是目前我国国内的一线青光眼用药;还有一些辅助性的药物,例如α-受体激动剂(阿法根)及肾上腺素等,在药效不明显的情况下可以增加这类药物的辅助治疗。这跟目前国际用药指南吻合,目前国际通用治疗青光眼的药物主要有:噻吗心安、美开朗或贝他根等。

眼压具有体位性药物治疗日夜降压效果不同

人体眼压具有体位性,坐着跟躺着的眼压不一样,据研究表明,眼压躺着要比坐着高,夜间要比白天高,因此眼压到达的高峰值一般都出现在夜间,对于病情较为严重复杂的青光眼患者建议留院观察。

因为人体眼压的体位性,药物降眼压效果也有日夜之分,因此在选择药物的时候也要分清药物的治疗参数,有些药物只在日间有降眼压的作用,有些只在夜间,也有些日夜间都有降眼压的作用,日间降眼压药物有:噻吗心安、美开朗、贝他根、阿法根;日间和夜间都有降眼压作用的药物:派立明、毛果芸香碱、适利达、苏为坦、卢美根。

有效控眼压首选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

黄晶晶副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在线的编辑,很多青光眼患者药物用到一定阶段,需要使用两种以上的药物,最多的时候是同时使用四种药物,这不仅会让患者产生很大依赖性,也会带来其他副作用。目前越来越多人使用青光眼复合制剂,青光眼复合制剂指的是一个眼药水有两个药效,患者使用一次就相当于使用其他药物两次,青光眼复合制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防腐剂引起的眼表毒性,减少患者眼部不良反应、减少滴药次数、改善患者依从性。所以,对于病情较为严重患者,则建议选择类似青光眼复合制剂这类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

用药时间合理安排有效治疗改善用药依从性不良

错过准时的用药时间以及药物种类、使用次数多都会造成患者出现用药依从性不良的情况,不利于青光眼的控制。因此黄晶晶副教授表示,患者在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时候需要根据自身的年龄、病情等方面进行个体化治疗,必须合理安排用药时间,确保用药时间准时。

判断是否有效控制眼压则可以根据一下几个原则进行检验:24小时眼压波动情况稳定;眼表耐受性要好;滴眼药水眼睛不红;患者的依从性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晶晶

黄晶晶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各类型青光眼的药物、激光、手术治疗。对各种类型青光眼及眼底病的诊断、影像学表现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眼压 高眼压 青光眼

眼压偏高是青光眼吗?

一位27岁的网友经常眼压偏高,眼压25~30,其他检查正常,正在使用降压眼药水,但疼痛症状不减。眼压高是青光眼吗?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确……详细>>

眼压与青光眼

的确,许多人都认为,青光眼就是眼压高,只有眼压高才是青光眼,眼压正常就没事了。其实,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像李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在临床……详细>>

青光眼患者可靠食物缓解眼压

青光眼患者应多吃一些缓解眼压的食物,青光眼主要就是眼压过高,治疗青光眼的主要方法当然就是释放眼压。蜂蜜等利尿食物就有助于治疗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都眼压高吗

青光眼的基本特征有眼压升高、视盘凹陷扩大及视神经萎缩、视野(眼睛向正前方注视时所能看到的范围)缺损及视力下降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