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布满血丝就是病?造成眼部充血的原因

2015-09-30 09:42:1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中的眼白突然布满血丝,很多人认为这是病。其实是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病。眼白是含有丰富血管的,而如果血管发生充血的话就会造成眼睛布满血丝。一般情况眼白处的血管是不会重血的,但也不排除特殊的情况。

造成眼部充血的原因

过度性生活

为什么性生活与眼睛有如此密切的关系呢?这得从眼睛与大脑的关系说起。

由脑部发出的十二对脑神经就有五对分布于眼睛上,分别主管眼睛的视力与眼球的活动。同时,视觉的血管通路主要由颈内动脉和大脑后动脉供应。性生活(或手淫)时,精神、思维高度集中,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而此时全身血管扩张,流向大脑的血液就相对减少,这样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疲劳,相继出现眼睛的模糊与不适。

因此,专家提示,性生活不宜过度,并且在性生活后需要安排足够的休息。

眼部受伤

如因过敏性结膜炎或干眼症用力揉擦眼睛所造成;需闭气用力的便秘解便、生产、搬重物等;以及伤风感冒、被辛辣食物呛到而导致咳嗽的情况,都会导致眼白处的血管充血。

高血压

高血压容易使眼底动脉硬化,玻离样变,可导致眼部充血,因此如果长期眼部充血,可能暗示血药过高,最好定期测量血压,控制好血压。

急性结膜炎

这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眼部疾病,具有高度传染性。

另外,您需要明确的是:眼白充血看起来很严重,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即使是“白眼球”变成黑红色,对视力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无特殊不适,也不会使其他部位的血管受累,大可不必惊恐失措。眼部充血过多者也可自行消失,且不留痕迹。中等量出血通常在l~2周内也可完全吸收。只要平时做好自我眼部的护理措施,养成量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眼部疲劳等,眼部充血发作机会还是很少的。

眼部充血怎么办

眼睛按摩:闭上双眼,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但不可持续太久或用力揉压,按揉20秒钟左右即可停止。

按压额头法:双手的各三个手指从额头中央向左右太阳穴的方向转动搓揉,再用力按压太阳穴,可用指尖施力。如此眼底部会有舒服的感觉。重复做3—5次。 按压眉间法:拇指腹部贴在眉根部下方凹处,轻轻按压或转动。重复做3次。眼睛看远处,眼球朝右、上、左、下的方向转动,头部不可晃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布满血丝一定是病?眼睛充血原因

眼睛中的眼白突然布满血丝,很多人认为这是病。其实是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病。眼白是含有丰富血管的,而如果血管发生充血的……详细>>

什么是眼睛充血?引起眼睛充血的原因

眼睛充血是怎么回事呢?有些人认为眼睛充血是由于熬夜或睡眠不足引起的,真的是这样吗?眼睛充血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眼睛充血怎么办? 这样对付办公族眼睛充血

眼睛充血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当然,睡眠不足也是常见的原因之一。那么眼睛充血怎么回事?需要怎么预防呢?眼科医院专家在此……详细>>

导致眼睛充血的原因是什么? 要避免这些伤眼行为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旦眼睛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形象,眼睛充血虽然不是疑难杂症的病情,但是我们的眼部结构是比较复杂的,如果生活中不……详细>>

眼睛充血怎么办 眼睛充血可用两类眼药水

我们都知道,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充血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眼睛充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用眼过度、细菌感染或眼部炎症等等。那么眼睛充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