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老年女性易患干眼症 女性老年干眼症如何防护

2015-10-01 08:30:51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今年44岁,突然感觉十五年前眼睛模糊的病又严重了,当时是生了孩子五个月后,连着几天没睡觉,加上生气落下病根。前几天去医院查了,确诊是双眼结膜炎和干眼症。这是什么原因?

专家指出,结膜炎一般是细菌感染,不难治疗。干眼症和免疫系统失调有关,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眼睛的结构得不到正常眼泪的湿润而受损,导致眼部干燥的综合症,严重的干眼可以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王女士的结膜炎肯定和干眼症有直接关系,可以找中医根据病情和体质调理,但除了看医生,心理影响也很重要,情绪是导致干眼症的重要诱因,所以这种病也是小心眼的女性更易患。

女性老年干眼症的原因

(1)泪腺分泌减少。其实,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有一定的因素在里面的,然而对干眼症的发病因素就是由于分泌泪水的“工厂”——泪腺,日“产量”减少导致双眼干涩。泪腺位于上眼皮内的外上方,虽然它在16小时(睡眠时除外)仅分泌泪液0.5-0.75毫升,但已可确保眼球表面湿润。人到40岁左右,泪腺分泌功能开始下降,以后,泪腺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退化、萎缩。60岁以后,1/5的老年人泪水分泌功能减退;80岁以后1/4的老年人则明显咸退。因此,伴随而来的就是老年人干眼症。泪腺退化萎缩,犹如人老了皮肤皱纹增多、出现白发等一样,属于生理现象。在医生指导下,老年妇女可口服雌激素,或乙烯雌酚;男性可选用睾丸素,能收到一定的效果。局部滴人工泪液或珍珠明目液或凝胶制剂,可减轻自觉症状。但不宜频繁使用消炎眼药水,因为大部分眼药水中有防腐剂,对南膜(俗称黑眼珠)可产生损防,有时反而加重老年干眼症的症状。适当增加口服维生素A、B2、C、E等药物,或多食富含有以上维生素的蔬菜或水果。

(2)眼部慢性炎症。这是导致老年干眼症的中药原因之一。任何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也会发生其它疾病的病变的,例如结膜炎、泪囊炎、睑结石、沙眼、眼外伤等。尤其是沙眼和眼化学伤,它们可引起睑结膜疤痕形成,由于疤痕组织将泪腺的排水管开口阻塞,泪水无法流出来,引起干眼症。这就需要从小预防沙眼传染,预防化学性眼外伤,一旦发生应及时治疗。此外,对眼部其他慢性炎症也要及时对症处理,切勿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否则步入老年后,它就会“惩罚”你。

(3)斯耶格兰综合征。这是女性老年干眼症的罪魁祸首之一。对这个类型的特征我们不是经常的见到,所以大家要特别的关注,主要表现在大多是以女性绝经期多见的。泪腺、唾液腺原发性萎缩为主的泪水分泌减少——干眼症,还伴有口腔干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两种症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或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可局部和全身中西医结合治疗,但疗效并不令人满意。

干眼症如何自我防护

1、多眨眼

五秒钟眨一次眼睛,每分钟眨眼约20次;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不要太过专注。

2、戴眼镜

使用框架眼镜,不要使用隐形眼镜。

3、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

房间湿度保持在30%-50%,少用空调;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电风扇;电脑旁边放一杯热水。

4、正确使用人工泪液

一天最好不要超过6次;请定期检查你正在使用的药物,正确点用眼药水。

5、注意用眼卫生

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用眼一小时休息;保持眼睑卫生;正确的姿势看电脑,保持在60厘米以上距离,视线保持向上约30度,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女性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有两大诱因

王女士今年44岁,突然感觉十五年前眼睛模糊的病又严重了,当时是生了孩子五个月后,连着几天没睡觉,加上生气落下病根。前几天去医院查了,确诊……详细>>

干眼症如何防护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结膜干燥症又称为“干眼症”,是眼科常见的疾病。该疾病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映,因为泪液中的水分或是黏液成分不足,造成泪液无法适当……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干眼症

如果你常常感到眼睛干涩不舒服,那么要注意了,你可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是一种在年轻人和电脑族人群当中非常普遍的眼部疾病,做好日常预防,缓……详细>>

干眼症危害大 老年人要如何预防干眼症?

老年人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泪腺在逐渐的萎缩,泪液分泌也在减少,当泪液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的话,眼睛就会感觉到发干。在中医理……详细>>

老年人干眼症怎么办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到了老年,泪腺就会慢慢的萎缩,从而导致泪液分泌液在逐渐的减少,如果泪液慢慢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的话,此时人的眼睛就会感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