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多种原因诱发远视眼 远视矫正应注意事项

2015-10-07 09:00:59      家庭医生在线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处物体,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远视眼经常处在调节状态,易发生眼疲劳。

内、外在原因导致儿童远视

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在初生时人的眼轴平均约为17.3mm,从眼轴的长短来看几乎都是远视,可以说婴儿的远视眼是生理性的。之后,随着婴儿身体的发育,眼的前后轴也慢慢增长,待到成年,人眼应当是正视或者接近于正视。

有些人在眼的发育过程中,由于内在(遗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使眼球停止发育,眼轴不能达到正常眼的长度,因而到成年时仍保持婴儿或幼儿的眼球轴长,称为轴性远视眼。反之,发育过程即成近视眼。真正屈光度为零的正视眼是少数。

一般来说,人类远视眼眼轴较短的程度并不很大,很少超过2mm。按照眼屈光学计算,每缩短1mm,约代表3D的改变,因而超过6D的远视是少见的。但也有高度远视眼,并且有的眼睛虽不合并其他任何病理性变化,也会高达24D。在病理性发衣不正常中,例如小眼球,其远视程度甚至还会超过24D。

眼的前后轴变短,亦可见于病理情况。眼肿瘤或眼眶的炎性肿块可使眼球后极部内陷并使之变平;再者,球后新生物或球壁组织水肿均可使视网膜的黄斑区向前移;一种更为严重的情况,可以由视网膜剥离所引起,这种剥离所引起的移位,甚至可使之触及晶体的后面,其屈光度的改变更为明显。

远视眼的另一原因为曲率性远视,它是由于眼球屈光系统中任何屈光体的表面弯曲度较小所形成,称为曲率性远视。角膜是易于发生这种变化的部位,如先天性平角膜,或由外伤或由角膜疾病所致。从光学的理论计算,角膜的弯曲半径每增加1mm可增加6D的远视。在这种曲率性远视眼中,只有很少的角膜能保持完全球形,几乎都合并有散光。

第三种远视称屈光率性远视。这是由于晶体的屈光效力减弱所致。系因老年时所发生的生理性变化以及糖尿病者在治疗中引起的病理变化所造成;晶体向后脱位时也可产生远视,它可能是先天性的不正常或眼外伤和眼病所引起;另外,在晶体缺乏时可致高度远视。

远视矫正的注意事项

1、未矫正的远视眼是导致斜视的重要原因 ,因此配戴眼镜是首选的治疗。调节性内斜视是后天性共同性内斜视的主要类型 ,如能早期发现 ,仅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就可治愈孩子的内斜视。远视导致的弱视 ,配戴合适的眼镜后视力便能逐渐提高。如不及时配戴眼镜 ,则会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2、年人远视眼的矫正原则和儿童不尽相同。年轻、远视度数小、视力正常、无视疲劳等症状者也不必配戴眼镜,一旦出现视力减退或视疲劳时则应给予眼镜矫正。

3、早期、及时配戴眼镜矫正远视 ,不但能促进儿童双眼视觉发育 ,预防斜视的发生 ,使孩子免于手术矫正之苦 ,而且能预防弱视。

4、哪些远视儿童需要配镜应由医生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原则是视力减退伴视力疲劳或有斜视发生者必须配镜矫正。配镜前必须散瞳验光 ,否则眼镜度数不准则起不到治疗作用。幼儿远视散瞳验光 (尤其初次验光 ) ,应到技术条件较好医院的眼科检查。

5、远视的视疲劳症状明显则应注意给予足够的矫正度数,以尽量消除大部总合性远视,对合并有内隐斜或调节痉挛状态的远视,亦应作全矫正,有外隐斜的远视应采取低矫正。

6、远视患者矫正的时候绝不能一副眼镜长期戴下去 ,否则会使远视矫正过度 ,阻碍眼球增大的发育 ,减缓生理性远视的自然消退。患者患者要注意合理的更换眼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矫正治疗的注意事项

采取配戴眼镜,这是远视眼唯一的、有效的矫正方法,对于视力的发育有重要的意义,在治疗的过程中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远视患者提起注意。详细>>

远视眼如何配镜矫正?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儿童眼疾有两大重要表现:近视和远视。相对于近视而言,远视眼比较不受关注,因此远视对于孩子的危害就更大了。那么远是要如何矫正呢?配镜矫正……详细>>

远视眼治疗注意事项:儿童远视则应及时配镜吗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一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详细>>

远视眼的三原因 不同年龄远视的矫正原则

相信大家对于近视眼是再熟悉不过了,远视眼的症状正好与其相反,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远视眼在临床上又将其叫做“老花眼”,远视眼比近视眼……详细>>

矫正远视眼要注意5大事项

远视眼是常见的一种屈光不正,与视疲劳、弱视、斜视关系密切。尤其是儿童患了远视眼不及早治疗会影响儿童的眼睛发育,因此,对于远视眼引起的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