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2015-10-04 09:13:3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因此,做好预防青光眼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饮食治疗的目的是加速眼内房水的排出,降低眼压。

膳食中应注意给予赤豆、金针菜、薏米仁、丝瓜、小米、玉米、荞麦、大麦、燕麦、蘑菇、海带、蚕豆、香蕉、萝卜、梨、柑桔、西瓜及绿叶蔬菜,烹调时要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茶油、麻油等。上述食品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具有健脾和防止便秘的作用。青光眼的患者一定要保持排便通畅,防止腹压增加时诱发眼压升高。

膳食中除给予普通食物外,应注意给予高渗透性食物。如蜂蜜是一种高渗性食品,能够改变血液的渗透压和眼内房水的渗透压,从而降低眼压。急性青光眼可每日食蜂蜜100毫升,慢性青光眼每日为150毫升,分三次口服,同时要选择低盐饮食,炒菜不要过咸,口渴时不要饮水过量,防止眼压升高。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膳食中除给予普通食物外,应注意给予高渗透性食物。如蜂蜜是一种高渗性食品,能够改变血液的渗透压和眼内房水的渗透压,从而降低眼压。

急性青光眼可每日食蜂蜜100毫升,慢性青光眼每日为150毫升,分三次口服,同时要选择低盐饮食,炒菜不要过咸,口渴时不要饮水过量,防止眼压升高。

青光眼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遵照医师指示使用药物及眼药水。

点完眼药后可压住眼头,防止药水流入喉咙。

药水请放置于阴凉处。

求诊于其它科时,应主动告知青光眼病史。

一般生活方面避免拿重物,重打喷涕、咳嗽、憋气及倒立,解便时也勿太用力。

避免弯腰动作,若有需要请改用蹲的方式。

避免用眼过度让眼睛疲劳。

避免情绪起伏过大。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酒类等,也不要一次饮用大量液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青光眼危害多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