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手术后如何护理青光眼最好

2015-12-16 13:35:1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手术后的青光眼怎样护理最好?眼睛带给我们很多的东西,例如说我们可以看见光明,我们可以看到自己最亲的人,最爱的朋友。但是发生青光眼之后,仅仅手术治疗就会恢复健康吗?其实,生活中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为您介绍青光眼的护理措施。

青光眼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但要合理饮食。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可能与视神经的血液循环障碍有关,因此,饮食清淡些为好,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勿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应增加粗纤维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食用黄花菜、佛手、桂圆、红枣、枸杞子、童子鸡、花生、核桃、豆浆、茯苓、猪肉、牛肉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青光眼患者吃蜂蜜与甘油

食疗青光眼以蜂蜜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而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当然适当的润肠食物也是必须的。这种眼病的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这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导致眼压的升高,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等等。比如:麻油、菜油等植物油都可以有效的改善肠道的润滑度。适当的时候还可多食香蕉、萝卜、生梨、柠檬、柑桔、西瓜、香瓜、西红柿等水果。

青光眼是现代都市人的视力杀手,是很多人失明的元凶。都市白领由于平时用眼比较多,而且对着电脑时间长,患青光眼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专家指出青光眼患者要注意自我保护。

青光眼患者自我保护要点有以下几个:

1、天气因素。闭角型青光眼发病多见于黄昏、傍晚时,阴沉天气以及寒冷季节;青光眼患者冬季的眼压一般比夏季的要偏高一些。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应对天气多加注意。

2、精神因素。精神对青光眼的病情往往有较明确的影响,经测定发现,青光眼患者具有明显的抑郁、焦虑情绪,因此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控制病情,若情绪波动则会明显影响眼压波动。

3、生活须有规律。普通人群要戒烟戒酒,不应暴饮暴食,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均有利。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减少青光眼的发病机会,也有利于青光眼患者控制病情。

4、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疲劳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也易诱发青光眼和眼压升高。

手术后的青光眼怎样护理最好?眼睛的重要性,不用说大家都知道,在生活中最好就是谨防眼科疾病的发生和出现。假如出现,也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以上就是为您推荐的护理措施,希望您在生活中可以及时的恢复身体的健康,远离眼科疾病的折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青光眼 青光眼 手术后

青光眼怎样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因此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眼内压,尽力维持视力和保持眼部……详细>>

青光眼的手术后护理事项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青光眼手术后并非一劳永逸 青光眼术后护理注意4点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治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患者在接受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什么呢?青光……详细>>

青光眼如何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青光眼的类型有很多,原发性青光眼是其中的一种,这种青光眼的病理机制比较的复杂,症状表现也是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的病理机制不同,表现……详细>>

青光眼手术是大手术吗?青光眼手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青光眼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眼科疾病。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青光眼均是导致失明的重要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