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检查项目

2015-09-23 09:46:0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容易造成失明,常见的症状为眼内痛涩、眼胀,经常会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不清,看灯光周围有虹圈。医生提醒,有类似症状要尽早地进行青光眼的检查诊治,这是患者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的关键。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眼病,特征是眼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若不及时治疗,往往导致失明。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目前国内外首要致盲眼病之一

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也就是说每100个盲人当中就有10-20个是因青光眼而失明的。我国青光眼患人数为500-600万,青光眼致盲人数约40-50万。特别是原发性青光眼中的闭角型青光眼是危害我国中老年人(55-70岁)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人们应对它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做好防治工作,保护好他们的视力,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远视患者患有青光眼的几率要高于常人,虽然从病理机制上来看,远视和青光眼并没有太多的联系,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远视患者的眼球轴径较短,眼球也比正常人的要小。

而远视患者正因为眼球内部的拥挤,常会导致前房浅或者前房变窄。若远视患者情绪过激、熬夜、长时间低头用眼等就会诱发房角的突然关闭,那么就会导致患者眼压急剧的增高,这样就会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这种疾病多发作与患有远视的患者,专家同时也提醒道远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定要合理用眼。

另外,除了远视患者,高血压患者也需谨慎青光眼。建议高血压患者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高血压如果控制不得当也是诱发青光眼发生比较严重的一个因素。

温馨提示:如果家中已有人被确诊为青光眼时,那么就要小心有家族遗传病史了。根据相关临床经验显示,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家中有成员是青光眼,其后代定要注意,可定期接受专业的眼科检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有哪些检查项目

1、测眼压

眼压正常不一定不是青光眼,眼压高也不一定是青光眼,但是在判断这个疾病的时候,或者说已经确诊你是青光眼以后该如何治疗,眼压还是非常重要的。已经诊断是青光眼,到底是哪种类型,应该如何治疗呢,眼压是非常重要的。

2、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

除了眼压之外还有哪些检查,因为它是视神经萎缩,所以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就比较重要了,这是最能反映视神经的情况。主要要用眼底镜、眼底照相、视网膜激光断层扫描仪,还有一些辅助检查,能够帮助医生记录和观察,还有随访这些视神经的变化,帮助医生来判别是否有青光眼。

3、检查视野

因为青光眼损害的结果是视野缩小,所以视野也是要检查的,现在视野检查都是全自动视野检查,以前传统的一些靠手工的比较粗糙的仪器对早期的开角型青光眼诊断是不够灵敏的,现在都已经进入了计算机时代,所以现在视野都是用计算机控制,能够完成很大的工作量,而且对视野的改变用分贝来进行定位。简单说就是它能把很微弱的视野的变化都能够体现出来,而且它能够定量的来记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 怀疑青光眼应尽早检查

青光眼这类疾病是很多人群都有出现的,在任何年纪都有存在,所以我们都需要多重视起来,因为这类疾病的长期存在会导致失明问题出现,让我们的生活……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青光眼如何检查?青光眼诊断方法

青光眼在眼科疾病中是很常见的,早期青光眼都没有什么特明显的症状,直到严重的时候才被发现,可能导致失明。青光眼是一种可导致视神经损害的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