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先天性近视? 保护视力的锻炼方法

2015-09-25 09:30: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婴儿期超过-10屈光度的近视眼,被称为先天性近视眼。先天性近视也叫遗传性近视,而且这种近视大多是高度近视。这种近视眼通常不发展,与病理性近视眼有区别。发现后应该及时矫正,避免弱视的发生。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一些稚气的小脸上架着一副眼镜。他们多数是先天性近视眼患者。

先天性近视眼遗传的概率

据统计,父母双方都存在近视的,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为54%;父母中有一方存在近视的,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为30%左右。父母双方均无近视、一方有近视、双方均为近视,其子女中近视的发生比为1:2.6:3.8。

专家介绍,先天性近视具有遗传的因素,先天近视眼属于高度近视范畴,它属于常染色体遗传,后天性(普通)近视眼的遗传属于多因子遗传,两种遗传的因素是不一样的。

如何预防先天性近视?专家详解如下:

1、怀孕期间注意营养。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眼球发育主要在母亲怀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这时应作好孕妇的保健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注意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饮酒、吸烟和随意用药。

如果孕妇在此时患风疹、感冒发烧,或受其他病毒和细菌侵犯,再加上用药不当,就会给胎儿眼球的正常发育带来一定不良影响,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其中的一种。当然,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由于遗传原因,其子女患近视的比率要高于一般人,但如果注意孕期保健,情况会有所改善。

2、加强宝宝的膳食。均衡为避免孩子过早戴上眼镜,除了供给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外,以下几类食物是不可缺乏的:

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推荐:牛奶、豆制品、鱼虾、动物骨等。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而成为近视眼。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另外,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嚼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推荐:胡萝卜、水果、芥兰头、动物骨、豆类等。

3、婴儿不宜过早学走路。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婴儿走路走得越早就越健康。于是不少家长超前让婴儿学走路,有的小孩在1周岁前就学会了走路。

事实上,婴儿在1周岁前是不适宜学走路的,应该让他们学爬,否则就会影响小儿视力的正常发育。因为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他们都是些“目光短浅”的“近视眼”,而爬行可使小儿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便有利于小儿视力健康正常地发育。

保护视力的4种锻炼方法:

一、转眼法

选一安静场所,或坐或站,全身放松,清除杂念,二目睁开,头颈不动,独转眼球。先将眼睛凝视正下方,缓慢转至左方,再转至凝视正上方,至右方,最后回到凝视正下方,这样,先顺时针转9圈。再让眼睛由凝视下方,转至右方,至上方,至左方,再回到下方,这样,再逆时针方向转6圈。总共做4次。每次转动,眼球都应尽可能地达到极限。这种转眼法可以锻炼眼肌,改善营养,使眼灵活自如,炯炯有神。

二、眼呼吸凝神法

选空气清新处,或坐或立,全身放松,二目平视前方,徐徐将气吸足,眼睛随之睁大,稍停片刻,然后将气徐徐呼出,眼睛也随之慢慢微闭,连续做9次。

三、熨眼法

此法最好坐着做,全身放松,闭上双眼,然后快速相互摩擦两掌,使之生热,趁热用双手捂住双眼,热散后两手猛然拿开,两眼也同时用劲一睁,如此3~5次,能促进眼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

四、洗眼法

先将脸盆消毒后,倒入温水,调节好水温,把脸放入水里,在水中睁开眼睛,使眼球上下左右各移动9次,然后再顺时针、逆时针旋转9次。刚开始,水进入眼里,眼睛难受无比,但随着眼球的转动,眼睛会慢慢觉得非常舒服。在做这一动作时,若感到呼吸困难,不妨从脸盆中抬起脸来,在外深呼吸一下。此法,能洗去眼中的有害物质和灰尘,还对轻度白内障有效,并能改善散光、远视、近视的屈光不正程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更喜欢亚洲人 保护视力的锻炼方法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放……详细>>

如何预防先天性近视?

先天性近视也叫遗传性近视,而且这种近视大多是高度近视。这种近视眼通常不发展,与病理性近视眼有区别。发现后应该及时矫正,避免弱视的发生。日……详细>>

预防先天性近视从孕期抓起

宝宝近视,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造成的,都是可以预防的。所以,想要预防孩子近视眼就要从怀孕期间开始做起。除此之外,还应从小为孩子补充营养……详细>>

7个原则保护视力 预防近视

由于假性近视可发展为真性近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眼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各位家长应对该病给予高度的重视。详细>>

早期近视有8个征兆 如何保护视力

近视,说穿了就是在眼球发育的过程中,因为用眼过度、用眼习惯不佳,结果眼轴逐渐拉长,光线经过瞳孔后成像却不能准确落在视网膜上,我们看东西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