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春季眼睛干涩肝火旺看7款食疗方

2015-09-13 09:51: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季是养肝的季节,也是肝病多发的季节,这个时候容易肝火旺盛导致眼睛干涩,春季眼睛干涩肝火旺看看下面7款食疗方。

眼睛干涩肝火旺 春季养肝正当时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春季容易肝火旺盛,导致眼睛干涩,这个时候可以通过饮茶的方法来降肝火明目。

肝火旺症状:

1、睡眠不好,很多人在春季经常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专家指出这也是肝火旺所导致,由于思虑过度,恼怒会伤肝,因此在春季应该尽量的控制脾气,以免受到失眠的困扰;

2、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3、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月经失常现象;

4、牙龈肿、痛,面部三角区小范围胀痛,熬夜或饮食不当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5、肝火旺还可以导致孕妇恶阻,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6、面色赤红。还有些人群在春季肝火旺的时候会出现面色红赤的情况,同时还伴有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症状。

去肝火缓解眼睛干涩的食疗方

1、清肝实火:决明子野菊花茶

如果在春季眼睛发红、肿痛,同时情绪不太稳定,容易发火,尤其是肋骨有不固定的疼痛感,大便干燥、嘴巴发苦,能喝水,要考虑是不是肝实火太盛所致。

泻肝实火应该第一选择决明子。将决明子放在罐子里,用开水冲泡,在一天之内喝完即可。只要眼睛不红,或者其它上火症状消失,人们就可以停药。清肝实火另一个选择是野菊花。它的药力比决明子稍大。喝决明子茶不见好转的人,可以在决明子茶中加入少许的野菊花,以提高药力。

2、清肝虚火:枸杞杭菊花茶

与肝实火对应的是肝虚火。这类人没有眼睛红肿痛的症状表现,而是有发涩、不舒服的感觉,总好像眼皮里面有沙粒。此外,他们还可能会有夜间出汗、手脚心发热、心情烦躁等症状。如果是这样,人们应该考虑是肝虚火所致。

人们日常熟悉的枸杞子是清肝虚火的能手。它有滋阴作用,因此十分适合。如果在枸杞中加入少许菊花更好。这里的菊花不是清肝实火用的野菊花,而是杭白菊。取15克枸杞配少许杭白菊,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夜间盗汗现象。平时,人们还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

3、枸杞泡水

枸杞中的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另外,专家在进行枸杞抗实验性高血脂肝量效关系和毒性的研究发现枸杞能够有效的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并且有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

针对肝血不足所导致的双目干涩、视物不清、头晕眼花、视力疲劳等症状,枸杞同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日常长时间使用电脑所造成的眼睛疲劳等症状,枸杞泡水饮用可以滋阴明目。另外,在天气比较热时,也可用泡水喝的方法来清除肝火。

4、喝梨水

在春季如果出现肝火旺的情况,这个时候不妨吃些梨,可以帮助我们达到很好的下火功效。但在吃梨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是把梨榨汁饮用,这样降火的效果会更加的明显。特别是对于一些经常在春季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等情况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多吃些清淡的食物,还可以炖冰糖梨喝。

5、喝养肝茶

主要成分有枸杞、绞股蓝、茵陈、金银花、枳壳、红枣等,它具有清热解毒,利尿保肝、清肝火、滋补肝肾,疏风明目的功效。饮用的时候最好是每日1-2次,每次取1-2袋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3-10分钟后趁热饮用。

6、猪肝枸杞汤

猪肝100克,枸杞子50克。猪肝与枸杞子共煮熟,调味即可。

功效:能补肝、养血、明目,养肝。

7、菠菜猪肝汤

猪肝250克、菠菜200克、姜3片。猪肝洗净,切薄片,用清水浸泡至水清,用适量生粉、油和盐腌10分钟;菠菜择洗干净,焯水(去涩味)后捞起切段;将适量清水和姜片放入煲内烧开,放入菠菜和猪肝,滚熟后下盐和鸡粉调味即可。

功效:生血养血,润燥滑肠养肝。

另外,提醒大家养肝重在睡眠,春季眼睛干涩肝火旺者更要注意睡眠质量。现代人阴阳颠倒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专家指出,现在很多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一般熬了夜的人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症状。长期如此,必然伤肝。”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注重科学睡眠。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晚饭莫过饱,睡前莫喝浓茶及咖啡。讲究睡姿,睡时应‘卧如弓’,以右侧卧位,睡眠方向以头东脚西为宜。要有静谧的睡眠环境,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床铺舒适,利于进入甜蜜的梦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教你7招对付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眼睛虽小,对于我们确实及其重要的,发生病症就让我们无从下手,眼睛干涩要怎么办呢?很多人立即想到了眼药水,那么还有其他办……详细>>

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眼睛干涩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眼过度,就有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其症状主要表现在眼睛里有异物,害怕看到强烈的光照,眼睛还有刺痛的感觉。眼睛长……详细>>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主要表现是感觉眼睛里有异物感,害怕看到关照,眼睛被光照到还有一定的刺痛感觉。想要缓解眼睛干涩……详细>>

怎么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 眼睛干涩吃什么食物好?

现在各种电子产品层出不穷,长时间的看手机电脑就会让眼睛处于超负荷状态,容易让眼睛出现干涩的情况,如何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呢。详细>>

缓解眼睛干涩的方法

长时间用电脑,眼睛干涩疼痛都是常见的事,这个时候你的电脑需要调教调教,同时要注意眼睛与电脑保持一定距离,多眨眨眼睛。 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