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远视患者更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何点药水

2015-09-17 10:04:16      家庭医生在线

继致盲"头号杀手"白内障之后,青光眼成为了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远视眼的人更容易得青光眼。专家认为,并不是说只有老年人才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患有远视眼的年轻人也应注意防范青光眼。

眼球内部拥挤 远视眼更易得青光眼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之后,可达4%~7%。

青光眼有两大特点:一是在发病机制上更具有隐匿性,患者早期往往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不适,即使出现不适也较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而错过及时诊断;二是在致盲程度上更具有威胁性,一旦患者错过及时有效的干预治疗,往往容易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伤。

虽然从青光眼的发病机制上看,青光眼与远视眼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专家称:"远视眼患者更容易得青光眼,因为远视眼的人眼球的轴径短,眼球比正常人小。如果把眼球比作一间房子,对于远视眼的人来说,这间房子是比正常房子小的,但是里面的家具没有少摆,这就会导致房子很拥挤。正是因为眼球内部的拥挤,往往容易导致前房浅或者房角窄,如果远视眼者碰上激动、熬夜、低头长时间在暗处看书这些诱因时,可能导致房角突然关闭,房水堵塞使得眼压突然一下子爆发性升高,这样就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哪些人容易得青光眼?

有四类人群较容易得青光眼。一是有青光眼亲属的人,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10倍左右;二是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三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四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

青光眼患者如何点药水?

1、点药之前要把药名看清楚了,因为病人都是岁数大的人,看不清楚,最好把这个眼药水固定放在一个地方。

2、点之前自己的手洗干净,点的时候要把下眼皮轻轻拉开,点的时候药瓶不要碰到眼睛,点到眼睛的睫毛囊里面。点了以后轻轻的把眼睛闭上,起码10分钟,然后再用食指在泪囊那个地方往里面按压10分钟,目的是让眼药水在眼睛里面充分作用,而不要通过鼻腔流到外面去。如果说自己不能点,要有家属,让病人头仰起来,点完以后继续按压。

3、药物保存也很重要,有些药不能放在窗台上阳光能见着的地方,就会失效的,有些药要放在冰箱里冷藏的,要搞清楚,用药之前说明书看一看,有些病不能用这个药,不要看小小的眼药水,副作用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打鼻鼾更易患青光眼 如何确诊青光眼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青光眼患者注意: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对蟑螂过敏

蟑螂,在南方地区随处可见,在厨房、卫生间还是卧室,都有可能看到它们。当有青光眼的患者遇到蟑螂会有怎样特殊的反应?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要懂得这样护理

青光眼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造成的,青光眼患者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控制用眼时间,尽量不要用手触碰眼睛,坚持做眼保健操有利于眼睛健康,可……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