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隐形眼镜易诱发结膜炎 结膜炎如何选用眼药水?

2015-09-07 08:48:0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天气干燥,空气中灰尘较多,导致眼红、眼痒、疼痛、畏光、充血、水肿、流泪和有异物感。引发这些状况的过敏原包括花粉、灰尘、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香皂、香水、化妆品、药物、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

隐形眼镜易诱发结膜炎

隐形眼镜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隐形眼镜对生活各方面所带来的便利和帮助,而巨乳头性结膜炎是隐形眼镜配戴者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此外,彩色隐形眼镜是在普通隐形镜片上加镀颜色,镀上去的颜色会堵住镜片的部分透气孔,阻挡眼睛与空气中氧气和水分的交换,从而降低镜片的透氧透气性。故此彩色隐形眼镜更容易造成眼睛患结膜炎、角膜缺氧及角膜感染。

眼睛痒可能患了结膜炎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该种结膜炎了呢?如果配戴者感觉眼睛痒、烧灼感,发现对镜片存在不耐受,或者晨起发现内眼角有分泌物增多;那么你的眼睛可能已经有问题了。有部分配戴者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只有尽早到医院检查眼睛,才是及时发现是否出现并发症的最好办法。

巨乳头性结膜炎可致视力模糊

巨乳头性结膜炎主要是由存在镜片表面的变性的蛋白质沉淀物所致的过敏反应,结合镜片表面对睑结膜的机械摩擦导致,症状一般在镜片配戴数周或数年后出现,无年龄和性别的差异,以双眼同时发生多见。

结膜炎用什么眼药水?

1、格兰阳性菌所致者,可使用5000-10000U/ml青霉素,15%的磺胺醋酰钠,0.1%利福平,杆菌肽,0.5%氯霉素等眼液,频发滴眼。

2、格兰阴性菌所致者,应该用氨基糖苷类或者喹诺酮类药物,如0.3%庆大霉素,0.3%妥布霉素,0.3%环丙沙星,0.3%氧氟沙星眼药水或眼药膏。

3、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使用合成抗生素滴眼液。

4、慢性葡萄球菌性结膜炎,对杆菌肽和红霉素反应良好的,可以适当的应用收敛剂,如0.25%硫酸锌眼液。

中国古话说,“是药三分毒”。眼药水分为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使用,因为里面有一些特殊成分,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而且你的眼睛也会对其产生依赖性。所以挑选眼药水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看说明书。

不能回避的各种成分名词

防腐剂——方便面里的防腐剂被争论了好久,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眼睛经常被防腐剂浸泡,会怎样?防腐剂对角膜和结膜的损害很大,所以我们提倡杜绝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

激素——含有激素的眼药水必须慎用,有一些眼痒或者慢性结膜炎的患者,因视力无碍,便自行到药店买药,药店工作人员并非眼科医生,也不知道病人的用药时间长短,便根据病人需要出售激素类眼药水。因此,一大批的“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就产生了,而且,这种类型的青光眼往往不易及时发现,至晚期才被确诊为青光眼,此时,损害的视力已无可挽回。

抗生素——长期不合理的用眼和休息不足往往会导致眼部红血丝加重或产生眼部不适,但这些情况往往容易被误认为是细菌感染所致。含有抗生素的氯霉素眼水、妥布霉素眼水等成为缓解症状的选择。这类眼药确实能很快缓解上述问题,但长期使用也会导致 “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

消炎成分——由于熬夜、游泳等原因引起的眼痒和充血等结膜炎症状,多会选用主要成分用来收缩血管的马来酸萘甲唑啉和抗过敏的扑尔敏类的眼药水,虽然能对抗眼痒和充血等结膜炎症状,但同样不适于长期点用,症状缓解后应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隐形眼镜易诱发结膜炎

隐形眼镜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隐形眼镜对生活各方面所带来的便利和帮助,而巨乳头性结膜炎(简称 CLPC)是隐……详细>>

隐形眼镜可诱发结膜炎?

任何一种隐形眼镜在戴入眼睛后都会形成一层复合的沉淀物膜,该膜的形成相当迅速。严重的镜片沉淀膜的存在是巨乳头性结膜炎的一个特征,随着症状的……详细>>

结膜炎有三大典型症状 结膜炎用什么眼药水好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而其发病率目前尚未被确定。一般情况下结膜炎患者都是因为感染、过敏、外伤引起的眼结膜充血导致的结膜炎的。那么结……详细>>

结膜炎要慎用眼药水

中国古话说,“是药三分毒”。眼药水分为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使用,因为里面有一些特殊成分,长时间……详细>>

结膜炎选择哪种眼药水好?根据结膜炎类型来选择!

结膜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红眼病,是因为微生物感染、外界刺激、过敏反应等而造成的结膜炎症。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瘙痒、干涩和疼痛、分泌物较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