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趴着睡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诱因

2015-09-11 09:43: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总感觉懒洋洋的,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会感到精神不振。每到下午就困的不行,都喜欢趴着睡一会,可以是这样会导致青光眼,你注意到了没有?

趴在桌子上睡觉可以诱发或加重青光眼

1、趴在桌子上午睡伤眼伤脑,有些人习惯趴在桌子上午睡,睡眠过程中,一旦眼部枕着胳膊,就会对眼睛造成压力,时间长了,很容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还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等眼部疾病。

2、趴在桌子上午睡除了对眼睛不好,很多人一觉醒来还会感觉头昏脑涨,这是为什么呢?

3、这是因为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了胃肠,此时如果再趴在桌子上睡觉,很容易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人就容易产生头晕、乏力、腿软等不适症状。

青光眼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1、正常眼压及影响眼压的因素

眼球内容物对眼球壁所施加的压力称为眼内压(简称眼压)。维持正常视功能的眼压称正常眼压。在正常情况下,房水生成率,房水排出率及眼内容物的体积处于动态平衡,这是保持正常眼压的重要因素。如果这三者的动态平衡失调,将出现病理性眼压。我国人正常眼压值绝大多数是在1.33~2.79kpa(10~20mmHg)之间,超过3.19kpa(24mmHg)者为病理现象,介于2.79-3.192kpa(21-24mmHg)为可疑病理眼压。

但是有4.55%的正常人眼压超过3.192kpa(平均值±3个标准差)而没有青光眼状态,换言之,这些人的眼压虽然超过一般正常人的高限,视神经却未遭受损害。因此不能简单地用一个数值作为划分病理性眼压的标准。将眼压分正常、可疑病理及病理三个范围比较合适。

2、病理性眼压的范围

如果房水通道的任何部位受阻,将导致眼压升高。正常人在一天24小时内眼压有以轻微的波动,一般傍晚最低,夜间休息后眼压逐渐上升,至清晨醒前最高,起床活动后又慢慢下降,眼压波动范围不超过0.665kpa(5mmHg),双眼眼压也基本相等,或差别不大。如24小时眼压差超过1.064kpa(8mmHg),最高眼压超过2.793kpa(21mmHg)或双眼眼压差大于0.665kpa(5mmHg)时,应视为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

3、高眼压、视盘微循环障碍

高眼压、视盘微循环障碍是引起青光眼性视盘凹陷症、视野损害的主要原因。高眼压虽然是青光眼损害的重要因素,但不是绝对的。在临床上,有些病人眼压虽已超越统计学的正常高限,但经长期观察,并不出现视盘和视野损害,称为高眼压症。也有少数病人的眼压在正常范围或临界值,而视盘和视野损害已十分明显,这种类型的青光眼。称为低眼压性青光眼(low-tension glaucoma)或低临界压青光眼(low-critical glaucoma)。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趴着睡小心会诱发青光眼 防青光眼要做好6点

我们很多上班族,在吃完午饭后,都会选择趴在桌子上来睡觉,据调查显示,这样做,是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的。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常看3D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详细>>

警惕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3大诱因

青光眼是高度致盲的一种眼部疾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抽烟、酗酒、过度用眼等均是引起青光眼的原因。可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不良的睡姿、关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