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先天白内障危害幼儿视力 先天白内障如何治疗?

2015-08-25 09:50:19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白内障能导致婴幼儿失明或弱视,失明儿童中有22%~30%为白内障所致,已成为儿童失明的第二位原因。可为单纯性白内障或伴发眼部或额面部的发育异常。先天性白内障是导致儿童低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错过最佳手术期,将对患儿视功能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先天性白内障是什么?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可以是家族性的或是散发的;可以单眼或者双眼发病;可以伴发其它眼部异常。

先天性白内障的症状主要表现在新生儿不能注视,对光线的刺激没有任何反应,眼睛更不能随着光线游走。其次,新生儿的瞳仁发白,缺乏光亮。是一种比较明显的先天性白内障症状。此外,先天性白内障的症状是没有眼神,大约出生7天以后,会经常自己用手揉眼睛。

先天性白内障是在胎儿发育过程中晶体发育障碍的结果。表现为各种形态的混浊。其病因有二类:一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多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二是孕期母体或胚胎的病变对胚胎晶体的损害,常合并有眼及全身其他先天畸形。

先天白内障成幼儿视力杀手

据介绍,先天性白内障是导致儿童低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致盲原因主要是形觉剥夺,应尽早实施手术摘除混浊的晶体,在患儿两岁以后植入人工晶体。多数医学研究认为,生后3个月左右是手术的最佳时机,6个月以后由于不良注视反射的形成易继发眼颤,难以恢复较好的视力。

晶状体摘除术后,无晶体眼高度远视的有效矫正方法为配戴眼镜。框架眼镜存在镜片厚、重、像差大,像的畸变严重,矫正不足等问题,患儿接受差。角膜接触镜存在配戴困难,角膜并发症难掌握等缺点。

先天白内障如何治疗?手术疗法:

(1)光学虹膜切除术:适用于散瞳后可提高视力,混浊范围小的板层白内障,核性白内障或前后极白内障。切除部位通常选择颞上象限。

(2)白内障吸出术:全耳麻醉下手术,充分散大瞳扎,角膜缘切口约2 mm长,刺囊针或针头伸入前房,将品状体前囊充分划破,用注吸针吸出前囊膜和皮质。

(3)晶状体切除术:以玻璃体切割器将玻璃体和晶状体后囊膜切剖和吸出,因为婴幼儿和儿童的晶状体后囊膜与玻璃体融合在一起,切开后囊膜时,也会同时切开玻璃体前界膜。使用玻璃体切割器可以从角膜缘切口,也可经睫状体扁平部做切口。

(4)YAG激光:白内障吸出术后一个月郎可行YAG激光后囊膜切开术,囊膜切口直径可为3.7 mm。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也会患白内障!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如何护理

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由于病因比较复杂,先天性白内障在……详细>>

5方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晶体发生混浊。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自出生晶体就混浊。医学研究发现每1千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什么危害?

白内障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分先天白内障和后天白内障两种,患了白内障,患者的健康、生活都会收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患有白内障却没有进行及时的……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如何判断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婴幼儿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