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如何判断先天性白内障

2015-10-13 10:12: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先天性白内障是婴幼儿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出现白内障;而晶体的混浊是在1岁内发生,因此先天性白内障又称为婴幼儿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从哪儿来?

先天性白内障可以是家族性的或是散发的;可以单眼或者双眼发病;可以伴发其它眼部异常,此外,多种遗传病或系统性疾病也可伴发先天性白内障。但是最多的还是只表现为白内障的一异常,本病有许多种类型,有不同的病因。为明确诊断,有时需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查。

如何观察宝宝的眼睛?

先天性白内障需要家长们及时发现。大多数白内障患者病情发展缓慢,视力进行性逐渐减退,且一般无任何不适感觉,尤其是儿童,本身不会诉说病情,如果家长不细心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是很容易忽视孩子眼睛毛病的。那家长们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孩子的先天性白内障呢?

1、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

孩子刚生下来时,一般眼球的前后径比较短,多为远视,视力发育也不健全。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逐渐变长,远视度数慢慢减少,视力逐渐提高。

1岁以内:

正常情况下,拿一玩具或颜色鲜艳的东西放在3个月大小的婴儿面前,其眼睛或头会随着玩具的移动而有跟随运动。1岁以内婴儿虽然视力较差,但其可主动拾起身边的玩具或拿取食物。如果宝宝有白内障(尤其是双眼患者),这些能力明显减弱,即应到医院检查。

1岁以上:对于大一些的儿童,首先表现处的是生活能力下降及不协调。如对看电视及鲜艳的画面不感兴趣,不能够准确拿取小物品或玩具,阅读及写字距离书本过近等。有时可表现为一只眼视物(看书时需歪着脑袋),较同龄儿童行动迟缓,不爱到户外活动,不愿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等。

Tips

孩子出生时双眼球偏小或双眼大小不对称(差别过大),几个月或几年后发现孩子眼珠不自主转动,有时翻白眼或“对眼”,有的家长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或一般的“斜眼”,无故训斥或打骂孩子,强迫其改正。其实这种眼珠转动是孩子自己无法控制的,它是由于视功能不好或生来就有的。家长若发现孩子有上述情况,应当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是否有先天性白内障。

2、注意孩子瞳孔区(瞳仁)的变化

正常发育的婴儿,两只眼球大小应基本一致,角膜(黑眼珠)透明,用手电光照射瞳孔可见明显的舒缩反应,晶状体透明。如发现宝宝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晶状体变浑浊,应马上到医院请医生检查。

Tips

如果仅有小部分晶状体发生混浊,且位于晶体周边部位,对小儿的视力发育影响不大,就往往被家长忽略了,以为是近视、弱视或者注意力不集中。

3、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球运动

如果发现孩子眼珠不自主的抖动,应积极查找原因,到医院请眼科医生检查宝宝有无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等内眼病。

4、注意检查孩子的视力

正常发育的幼儿,3岁时即可理解动物视力表的图像,因此,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以及发现先天性白内障。此外,给孩子检查视力时要有耐心,多给予表扬、鼓励,争取孩子的合作,这样才能查得准确。

5、宝宝的代偿头位也要注意

所谓代偿头位,指一只眼视力不好或看不见东西,宝宝视物时常用视力较好的眼,导致看东西时歪着脑袋,头部偏向视力好的一侧,只用一只眼视物,如有此种表现,应请眼科医生检查有无先天性白内障。

Tips

有三点症状家长要特别重视观察:一是宝宝眼神茫然,不能固视,眼睛不能随着光线游走,抓不到眼前物品;二是瞳仁发白,缺乏光亮。三是宝宝有斜视、眼球震颤等情况发生。

手术时机很重要

白内障晶状体摘除手术最好在宝宝出生后3-4个月做掉,而人工晶状体移植手术则建议在2岁左右进行。这是因为,眼底黄斑的发育关键期在宝宝出生后的4个月内,如果4个月后才手术,眼底黄斑得不到充分发育,会影响宝宝一辈子的视力。但是由于宝宝前3个月身体各项机能发育得并不完善,一旦全身麻醉,风险比较大,所以也不建议在前3个月进行手术。

给宝宝做手术,流程要知道

1、根据宝宝的个体化诊治计划,在宝宝到达手术日期前,宝宝家长需要提前一周和眼科医生联系,确认手术麻醉、主刀医生等相关事宜,并最后确定好具体住院和手术时间。

Tips

宝宝入院前3天,需要提前双眼滴用抗生素眼药水,并确保宝宝无发热、感冒、咳嗽和流鼻涕等症状,如果近期有感冒病史,一般需要感冒完全好两周之后才能接受全麻手术。

2、办理住院手续后,医生会为宝宝安排手术前的相关检查,包括空腹抽血等全身检查及眼部的术前检查。如检查报告正常,则可以进行术前准备。

Tips

检查当天,宝宝不能进食早餐,需要禁食禁水6个小时以上。手术前一晚22点后禁食和禁水

3、一般于第二天安排进行全身麻醉手术,确保宝宝已经完成必要的术前准备,包括禁食禁水、眼部滴用抗生素眼药水,由医务人员安排将宝宝送往手术室进行手术。

4、术前镇静、洗眼、手术。

5、手术后,当宝宝麻醉清醒后,麻醉师将宝宝护送回住院部。

Tips

需要等到宝宝完全清醒后,方能给宝宝饮水及喂流质食物。宝宝清醒后,由于双眼有敷料遮盖,常会表现比较烦躁,家长需要密切注意看管宝宝,防止宝宝用手拉扯眼部敷料,防止眼部碰撞,防止眼部被脏物、脏水污染。

6、术后第一天,医师为宝宝揭开敷料,并进行相关的检查,确认是否可以出院。

7、宝宝出院当天,由医生根据宝宝的诊疗计划,安排必要的术后坚持项目和预约复诊时间。

8、宝宝回家后,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和保护宝宝眼部情况,并严格按照术后医师要求给宝宝滴用眼药水和涂眼药膏,如有特殊情况,可及时与医生联系。

手术后,这些你应该注意

1、应注意宝宝眼部安全卫生

2周内不要洗头、洗脸、洗澡,可用潮湿的毛巾轻轻擦拭。术后2个月内避免蹦跳、奔跑等剧烈活动,勿与小朋友打闹,避免眼部外伤。

2、按时为宝宝点眼药水

点眼前洗净双手,勿按压上睑。瓶口距角膜1~2cm,勿触及睫毛、角膜等。

3、做好复查

一般复诊时间为出院后1周、2周、1月、3月,以后遵医嘱。宝宝如果有眼红、畏光、不愿睁眼、流泪、分泌物增多等,应及时联系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也会患白内障!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如何护理

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由于病因比较复杂,先天性白内障在……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5方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晶体发生混浊。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自出生晶体就混浊。医学研究发现每1千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什么危害?

白内障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分先天白内障和后天白内障两种,患了白内障,患者的健康、生活都会收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患有白内障却没有进行及时的……详细>>

如何护理好先天性白内障儿童?

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由于病因比较复杂,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