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治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被异物伤到怎么办?

2015-09-10 09:35: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常见的眼外伤为异物对巩膜,角膜和结膜的损伤。虽然大多数异物伤较轻,但部分病例伤情严重,如角膜划伤合并感染。

眼外伤症状

异物进入眼表面时常常表现疼痛、异物感,也可出现畏光、眼红、出血,眼及其眼睑水肿,视力模糊。

眼外伤检查

1、外伤史。如敲击金属史,爆炸伤等。少数病人可能无自觉的外伤史。

2、临床表现。常伴有眼球穿孔伤的症状和体征。根据异物的大小、性质和致伤情况,就诊的早晚,临床表现可为多种多样。

3、伤口及伤道的检查。发现穿孔伤口是球内异物诊断的重要依据。如角膜有线状伤口或全层瘢痕,相应的虹膜部位有小孔,晶体局限性混浊,表明有异物进入眼内,巩膜伤口较难发现,应根据眼部检查及辅助检查方法判断。

4、影像学或电磁学方法检查。采用X线摄片、超声波、CT扫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检查出不同性质的异物。这几种方法各有优点,可根据条件选用。对磁性异物,还可用电声异物定位器帮助诊断。

如果眼睛被异物伤到怎么办?

1、不要试图将嵌在眼中的异物取出

如果异物较大,如钢笔,应用在一个纸杯上开一个洞并把它放在眼睛上以托住异物,并固定纸杯。用布盖住另一只眼以避免患眼的运动。如果异物较小,并用布将双眼盖住并较松地固定。

如果不是刺痛,只是有些异物感的话,可忍着将眼睛闭上,随着泪水,异物可能会随着泪水流出来。如果不流眼泪的话,可以在脸盆里放上水,将脸埋在里边眨眼。如果能看到进入眼内的异物,可以用湿棉棒或脱脂棉将其沾出来。

2、用大量的清水冲洗

无论用什么方法冲洗,一定要将没进入洗涤剂的眼睛闭上,或将其用手捂住。如果是强酸或强碱误入眼内,在冲洗后,必须去医院治疗。如果身边找不到清洁的水可利用河水、湖水等冲洗。

3、覆盖患眼

冲洗后用干净的棉布覆盖患眼,并包扎覆盖双眼,以减少患眼的活动。如果有可能的话,应辨认烧伤眼睛的化学药品,至少应告诉医生化学药品是湿的还是干的。

4、眼睛里进入异物后千万不要揉眼

否则会损伤角膜或结膜。小孩子稍微感觉眼内有异物,就会马上去揉眼睛,这一点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因异物损伤造成的感染比较危险。当取掉异物后眼内仍有异物感时,可能是眼内受到了损伤,这时必须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被异物伤到怎么办?眼外伤的护理要点

眼睛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其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伤害,我们称这些伤为眼外伤。最常见的眼外伤为异物对巩膜,角膜和结膜的损伤。虽然大多……详细>>

眼睛有异物千万别乱揉 这样紧急处理

在生活中,有时会出现异物进入眼睛的状况。小编要提醒大家,无论是任何异物进入眼睛后,都不要揉眼睛,应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处理。异物进入眼睛的……详细>>

不同阶段眼外伤症状不同 眼睛受伤时如何让处理?

眼外伤,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一些外力,如拳头,沙尘,球类,跌撞等外物冲击导致的。眼外伤会影响到眼睛的视力,时常会让我们的眼睛感到不舒服,它是……详细>>

眼里揉不得沙子 眼睛里进了异物怎么办

俗话说:“眼里揉不得沙子”。眼睛里一旦进入异物,会很难受。眼中异物最常见的是灰尘、沙子、铁屑、煤屑等很小的物质。它往往贴附在眼球表面或藏……详细>>

眼外伤怎么办 该如何预防?

眼外伤是眼球及其附属器受到外来的难忘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伤害而引起的药品各种病理性改变,是造成盲目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