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的不同分类标准 近视的预防讲究什么?

2015-08-27 09:49: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近视的几率越来越高,近视成了我国社会现今不容忽视的问题,多数处于低度近视的患者都没怎么关注高度近视。眼科专家表示,多数患者会选择验光配镜对视力进行矫正,但事实是,许多患者的视力还是逐日下降,多数随着年龄的增长最后发展成了高度近视,甚至引发一系列的致盲眼部疾病。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近视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方法

根据屈光成分分为:(1)屈光性近视:眼轴长度正常或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多由于眼各屈光成分异常如角膜或晶状体曲率过大等,或各成分间组合异常,屈光力超出正常范围,而使平行光束入眼经屈折后聚焦于视网膜前,而形成屈光性近视,可以为暂时性,或为永久性,主要有三种情况,即曲率性近视、屈光指数性近视、调节性近视。

(2) 轴性近视:由于眼轴延长,眼轴长度超出正常范围,角膜和晶状体曲率在正常范围,平行光束入眼内聚焦于视网膜之前,而形成轴性近视。多见于病理性近视及大多数单纯性近视。

根据近视度数分为低度近视:<-3.00D,中度近视:-3.00D~-6.00D,高度近视:>-6.00D。

根据病程进展和病例变化分为(1)单纯性近视:眼球在发育基本稳定之后发展的近视,屈光度约在-6.00D之内。其中绝大多数眼是健康的,用适当的镜片即可将视力矫正至正常。

(2)病理性近视:20岁以后眼球仍在发展,并有病理性变化者,称之为病理性近视或者进行性近视。一般近视度数较高,可发生程度不等的眼底改变,如近视弧形斑、豹纹状眼底、视网膜周边部格子样变性、囊样变性等,与正常人相比,发生视网膜脱离、撕裂、裂孔等的危险性要大得多。

在这几种近视类型种,最需要重视的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指的是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同时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性等退行性病变为主要特点的屈光不正。高度近视不单单是看不清东西,最重要的是眼球形状可能发生变化,即前后径加长。随着眼球形状的变化,眼球后部的视网膜和脉络膜会受到牵拉,从而导致视网膜脉络膜变性,所以高度近视有可能发展为“病理性近视”。如果出现裂孔,就有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其后果就是失明。

近视的预防讲究什么

1、不要看笔迹太小或书报,如果本来视力就不太好,那么就需要注意看字体大的文章,以免过小的字迹影响到我们的视力情况。

2、电子产品要少使用。对于电脑,平板电脑等等产品近来少接触,接触的话也要控制好时间,避免长时间或是在黑暗的情况下玩游戏阅读小说,这些习惯都是不好的,要进行自我控制。

3、要养成看书写字的准确姿态孩童准确坐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

4、眼部需要的营养要尽量多进行补偿,尤其是维生素B、矿物质的弥补,因为它们是双眼发育和功用发展所必需的。

5、看书与写字时,光线的情况要控制好,太亮或是太暗的灯光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利于眼部调节的,这样的话也容易导致出现近视问题。所以要讲究起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预防近视可多吃这些食物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怎么区别高度近视 近视的预防讲究

怎么区别高度近视?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眼睛会有疲劳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没有被改善的话,那么眼睛视力就会出现下降,导致我们出现近视眼问……详细>>

男子近视2000度似盲人 高度近视遗传率高危害大

最近,一则关于“男子近视2000度”的新闻备受关注,而高度近视(近视超过600度)的相关话题更是被网友热议,其中讨论最多的便是“高度近视……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的5大危害 预防儿童近视的食谱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不只发病率高,还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高度近视,首先要了解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那么,高度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