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闪光灯亮瞎3个月宝宝眼睛 儿童眼外伤处理方式

2015-08-30 08:49: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人将家中3个月大的宝宝经历发了出来:一次朋友到家中探望时,给宝宝拍了一张照片。然而,就是这次拍照让宝宝出现了视觉障碍。原来这个朋友给宝宝照相的时候忘记关手机的闪光灯,且距离过近—只相当于奶瓶和宝宝脸的距离。事后发觉孩子视线有异常,带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的左眼视力1.2,右眼视力仅为0.2,右眼底黄斑区上有一个被烧灼的圆疤。也就是说宝宝的眼睛瞎了!

宝宝眼睛遇到强光虽然会本能的反射性闭眼,但这短短几秒足以对娇弱的黄斑形成不可逆的伤害。人的眼睛在看东西时,物体入眼是黄斑区最先“捕捉”到,聚焦也是靠黄斑区来完成。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区是人的视觉中心,也是光敏感度最高和最脆弱的区域,直到4岁左右才发育完全。一旦这一区域被激光灼伤,会感觉眼前好像被一个大圆黑点遮挡住了一样:中间黑旁边亮。最要命的是,它不像角膜和晶体可以移植和更换,这种损伤无法通过任何手术和治疗恢复。

相关链接:儿童眼外伤的危害

儿童由于眼组织结构精细,生理功能复杂,并具有其它器官所没有的透明,如角膜、晶状体、玻璃体无血管特性,对眼外伤反应、疗效和最后结局也不同于身体其它组织。例如,视网膜损伤后的修复愈合,不一定意味着功能的恢复;角膜和晶体遭受破坏变为混浊后,不能再使之恢复透明;手术去除混浊的晶体后,即使伤眼尚有残存视觉功能,也必须通过镜片矫正才能发挥作用,而视像不等的存在,往往使双眼单视的功能难以实现,等等。

可见眼组织损伤后的修复和结瘢,从病理的角度来说可能表示病变的结束,但从视觉功能观点来看,则可能是进一步恶化的开始,也就是说受伤眼当时的病情并不能代表最终的预后,在发生交感性眼炎后,更使对侧眼处于失明的威胁之中。此外,眼球及其附属器有着密切关系,附属器受到严重外伤时,仍可能由于失去附属器的保护而危及正常视觉功能,甚至导致眼球破坏。

不同儿童眼外伤紧急处理方式

1、眼周软组织挫伤:多为钝性打击眼眶周围,软组织肿胀而无破口,皮下淤血、青紫,谓之挫伤。立即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淤血的吸收。

2、眼周软组织裂伤:凡是仅为眼外部皮肤破裂而眼球无损伤者,谓之眼周皮肤裂伤。必须注意保持创面清洁,只用干净的敷料包扎即可,尽快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

3、角膜异物:是指灰尘、沙粒、小昆虫、金属碎块及木屑等进入眼内角膜所致,表现有明显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典型症状。嘱孩子不要惊慌,不可用手搓揉眼睛。先安静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瞬目数次,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冲洗出眼外。如症状不消失,急送医院眼科去除异物。

4、眼球挫伤:眼球被钝器打击伤及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和晶状体,以及眼后部的视网膜、视神经等,或有眶骨骨折等。用氯霉素眼药水点眼以防感染。而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遮盖眼睛后去医院治疗。

5、眼球破裂伤:多为锐器刺入或划过眼球,导致眼球破裂,伤员自觉有一股“热泪”涌出,随即视物不清并伴有疼痛。患儿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所有眼部外伤均需双眼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转动而造成摩擦,使伤情加重。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眼外伤应怎样预防和处理

儿童正处在活泼好动的年龄,因而是眼外伤的高发年龄。作为家长要如何避免儿童出现眼外伤呢?如果孩子出现眼外伤,你会紧急处理方法吗?详细>>

不同眼外伤的紧急处理方式

眼外伤是由于外界因素导致的伤害,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格外小心避免眼部受伤。那么,如果出现眼外伤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儿童眼外伤 家长勿用手压迫止血

小孩子因为活泼好动,很容易导致眼睛受伤。近年来,儿童眼外伤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着小孩子的视觉健康。那么儿童出现眼外伤,家长应该怎么办?中山……详细>>

儿童眼外伤处理的对与错

眼外伤处理的对与错详细>>

儿童眼外伤勿用手压迫止血

小孩子因为活泼好动,很容易导致眼睛受伤。近年来,儿童眼外伤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着小孩子的视觉健康。那么儿童出现眼外伤,家长应该怎么办?中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