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结膜炎的4种检查方法 结膜炎宝宝如何护理?

2015-08-29 08:28:23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疾病中,出镜率最高的要数结膜炎了,这种疾病还有一个别称,那就是“红眼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结膜炎出现后,给患者的身体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建议大家能够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结膜炎该怎么检查呢?

结膜炎的检查方法包括:

检查发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等。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

1、必要时行结膜上皮刮片及分泌物涂片或培养检查细菌、真菌、分离病毒等,并做药物敏感试验。

2、有刺激症状者,用荧光素染色检查角膜。

3、必要时,应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4、检查结膜炎也要看患者有无屈光不正、烟酒过度、睡眠不足或长期暴露于风沙、烟尘等病史。并检查附近组织有无慢性炎症,如慢性泪囊炎等。

患上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结膜炎往往可以广泛性或暴发性流行,但并不是所有的结膜炎都有传染性。多数结膜炎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健康人接触患者后有被感染的可能,应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而另外一些结膜炎,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物理性化学性损伤引起的结膜炎,并没有传染性,健康人接触这类结膜炎患者后不会被感染上结膜炎,因此也不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

结膜炎多是接触传染,故应提倡勤洗手、洗脸或不用手和衣袖拭眼。所用脸盆、毛巾、手帕等必须与他人分开,并应经常煮沸消毒,防止传染别人。传染性结膜炎患者应进行隔离,更不允许到公共游泳区游泳,医务人员在接触患者之后也必须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如一眼患结膜炎,必须告诉病人保护健眼不受传染。遇严重传染性结膜炎时,可用透明眼罩遮盖健眼,周围用绊创膏密封,于外下方通一小橡皮管,以便空气流通,医生也容易观察健眼是否患病。

慢性结膜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前者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炎症,细菌、病毒、衣原体、真菌等都有可能致病。一般采用氯霉素、利福平等抗生素眼药水治疗。

如何护理宝宝眼睛:

当我们的宝宝眼部已经有分泌物或已患上结膜炎时,在护理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可以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由于宝宝免疫力很差,在选用抗生素眼药水时最好能够是遵从医生的建议,有时候成人能用的并不一定适合宝宝使用,我们一般比较常用的眼药水为0.25%的氯霉素眼药水;如果是淋球菌感染,选用青霉素眼药水;衣原体眼炎用红霉素眼膏,还可用0.5%的金霉素眼药水滴眼或0.1%的利福平眼药水滴眼。注意,在给宝宝滴眼药水时要注意防止药水流进宝宝鼻腔,两只眼睛都要点时注意有点时间间隔。

2、准备一些宝宝准用棉签,消毒,然后把这些消毒棉签放在温开水中浸湿,但是不要往下滴水,然后用棉签轻轻的擦洗眼部分泌物。

3、在为宝宝做眼睛部分的清洁时,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最好能够用流动的清水清洗双手。

4、要及时对宝宝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特别是像毛巾、手帕等直接和宝宝眼睛接触的物品。

5、当宝宝睫毛上粘着的分泌物较多时,我们可以先用消毒棉球浸上温开水放在眼睛上湿敷一会儿,然后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的进行擦拭,注意及时更换棉球,用过的就不要再用了,直到擦干净为止。

有些情况是家庭护理就解决不了的了,如当宝宝的眼部红肿明显,脓性分泌物过多及白眼球充血时,就一定要及时到眼科诊治,不得延误。

宝宝本身就很娇嫩,眼睛更是需要细心呵护,父母一定要多拿出点精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应如何诊断 结膜炎的检查方法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详细>>

结膜炎出现如何护理 结膜炎饮食上有5禁忌

结膜炎又称红眼病,是我们身边最为多见的一种眼病了,会给患者带来困扰,而且危害了患者眼睛的健康,因此朋友们要多多的了解一些结膜炎的知识,此……详细>>

结膜炎应如何预防? 结膜炎的危害

结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现在正是结膜炎的高发时期,在公共场所必须要做好结膜炎的预防工作,因为结膜炎具有传染性,所以预防就是极为重要的事项……详细>>

宝宝结膜炎如何护理?

结膜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如果家里的宝宝不小心患上了结膜炎,家长除了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医生之外,还应该学一学一些基本的护理方法……详细>>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