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内外因素可致角膜感染 日常预防结膜炎有十招

2015-08-20 10:02:58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病的病因是什么?结膜病和营养不良,例如沙眼血管翳溃疡,如果不同时治疗沙眼,溃疡难得痊愈;又例如角膜软化,如果不注意全身营养,补充维生素A,不但角膜软化难得痊愈,且会更加恶化。其实,生活当中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不注意用眼卫生。了解导致结膜病的原因对疾病的治疗是很有好处的。

1、外因: 外因所致的角膜感染。

2、内因: 指来自全身的内因性疾患。角膜没有血管,所以急性传染病不易侵及角膜。可是角膜组织却参予全身的免疫反应,尽管其免疫反应的程度较其他组织的为低,但是正因为它没有血管,新陈代谢较为迟缓,才使这种免疫反应变化持续经久,角膜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一种敏感状态,以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性疾患,如泡性角膜炎等。

3、由邻近组织蔓延所致。由于胚胎学上的同源关系以及解剖学上的连续性,蔓延到角膜上皮层的疾患多来自结膜,如严重的结膜炎多合并浅层角膜炎。

根据传染性可归纳为两大类

(一)传染性: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立克次氏体等所引起的结膜炎。可经空气、灰尘、水或污染的手、毛巾、用具等途径传染而来,也可由邻近组织的病变波及,如眼睑、泪器、角膜、眼眶等的炎症。

(二)非传染性:由机械性、物理性(热、辐射、电)、化学性(酸、碱)等物质的刺激而来,也可因过敏反应而引起,如泡性结膜炎、春季结膜炎、药物过敏性结膜炎等。

其按病情及病程的不同,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及慢性;按病因可分为细菌性、衣原体性、病毒性、真菌性及变态反应性等。

盘点:日常预防结膜炎的方法

一、早期发现,早期用药,尤其是在发病的第1—2天,如及时用药,可将之消灭在萌芽之中,至少可防止其发展,缩短病程。患者最好闭眼休息,以减少眼球刺激。

二、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结膜炎的预防严禁到公共浴室及游泳场所等。

三、结膜炎的预防要尽量避免到卫生条件差的浴室及游泳场所等。

四、急性结膜炎极易传染,急性期应家庭隔离,对患者的脸盆、毛巾等用具结膜炎的预防要进行严格消毒,其他人应避免使用患者的电脑键盘。

五、结膜炎的预防要注意个人卫生,不用手揉眼,不用公共用具,经常洗手。

六、避免医源性传播,医务人员在检查每个病人前后都应洗手和消毒,结膜炎的预防要对各种检查仪器应严格清洗和消毒。

七、在家庭中和集体单位避免共用眼药水时引起交叉感染。

八、如怀疑自己患有“红眼睛”, 结膜炎的预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的诊断和“红眼睛”的类型,合理选用眼药水。结膜炎的预防切勿自己随便买些眼药水点眼而延误治疗时机并造成他人感染。

九、分泌物多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始膜爱内积聚的分泌物。分泌物不多,用湿棉签擦净险缘,保持眼部的清洁。严禁包扎思眼,以免使结膜囊内温度增高,利于细茵繁殖而加重病情。

十、睡觉时让态眼在下面,健眼在上面,以久病眼的分泌物流入使眼,引起使眼也发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日常预防结膜炎的方法

结膜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结膜炎的发生呢?中医是如何治疗结膜炎的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眼睛痒需当心结膜炎 日常如何预防结膜炎

隐形眼镜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隐形眼镜对生活各方面所带来的便利和帮助,而巨乳头性结膜炎(简称 CLPC)是隐……详细>>

春季易患角膜结膜炎? 教你8招来预防!

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结膜炎,是一种季节性的慢性过敏性眼病,通常发生在开花季节,夏季加重,秋季逐渐消退。这种疾病大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这……详细>>

引起结膜炎的因素:女白领化浓妆易患结膜炎

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为了让自己的眼睛看上去更大更迷人,白领丽人黄女士每天化很浓的眼妆,由于眼部长时间处于带妆状态,黄女士出现了眼痒、……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