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电脑族成青光眼新宠 青眼病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2015-08-28 14:02: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白领一族的健康问题状况百出,受多种疾病困扰,其中最典型的要数青光眼了。很多人以为白领外表光鲜,令人羡慕。其实,白领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长期对着电脑,眼睛干涩

如果使用电脑时间较长,即使发生眼疲劳、眼胀等现象,很多人以为视疲劳,点点眼药水就没事了。但是绝大多数眼药水含有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不仅损害角膜上皮,严重损伤结膜杯状细胞,更严重的是如长期应用激素类眼药水,还可能导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的发生。

这种类型的青光眼不容易发现,到晚期才被确诊。由于青光眼所造成的视功能损伤不可逆,个别患者因长期应用激素类眼药水而导致失明。

青眼病要如何进行诊断?

1、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是早期青光眼诊断的方法。

2、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早期青光眼诊断指标之一。

3、家族史也是青光眼诊断方法。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青光眼患者应多吃一些缓解眼压的食物:

首先,如果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丝瓜等,因为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低眼压。

其次,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再次,青光眼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益处。

最后,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族要警惕青光眼 电脑族预防青光眼有这些妙招

电脑族要做好预防青光眼的措施,青光眼会影响到患者的视力,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还会引起眼睛疼痛,良好的用眼习惯可以起到防治青光眼的作用,并……详细>>

引起青光眼的原因是什么?电脑成青光眼重要诱因

在发达国家,约有5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自己患有青光眼。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等发起的“青光眼认知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有73.5%的被调……详细>>

电脑成青光眼重要诱因 有哪些治疗措施

在发达国家,约有5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自己患有青光眼。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等发起的“青光眼认知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有73.5%的被调查……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应该做哪些检查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每日对电脑9小时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因素解析

对白领一族来说,一天面对电脑十多个小时是常事,但是,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屏9小时以上的人士,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