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常用激素也可致白内障 减缓白内障的5项措施

2015-08-24 09:25:14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皮炎,不料却患上了激素性白内障。专家提醒,长期使用激素者应注意视力变化,在保证疾病治疗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激素用量和持续时间,以免患上激素性白内障。

警惕!常用激素或可致白内障

专家介绍,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抗过敏、免疫抑制等作用,而且价格低廉,是哮喘、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肾病综合征以及过敏性结膜炎、眼部手术后炎症等多种眼部炎症的首选基础治疗药物。

激素的副作用在眼部可引起青光眼,还会导致激素性白内障的发生。这类副作用常在使用激素数月到1年左右发生,因常被患者和医生忽视而造成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严重功能损害。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激素性白内障,使用激素替代药物治疗,避免应用激素,是预防这种疾病的最有效办法。必须长期使用激素的患者,应密切观察视力及晶状体的变化。

减缓白内障的5项措施

1、预防脱水。人在脱水的状态下(如不明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等),正常体液代谢发生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而对已患有白内障的人来说,脱水可以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因此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及时补充液体。

2、尽量减少灯光下近距离工作及阅读的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3、控制血糖、血压,保持良好的心肺功能。

4、平时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

5、控制体重,忌烟限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的饮料。

白内障有哪些治疗偏方:

1、胡萝卜经常适量食用。胡萝卜富含有维生素E、C、A等,能补肝明目。

2、红枣7枚,枸杞子15克,加适量水煎服。红枣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及铁、磷、钙等,能补血明目,提高视力。

3、猪肝150克,鲜枸杞叶100克。先将猪肝洗净切条,同枸杞叶共同煎煮,饮汤吃肝。猪肝富含铁、蛋白质、维生素A等,能益肝明目,明显的改善视力功能。

4、新鲜西红柿,开水烫洗,去皮后,每天早晚吃,或将鲜鸡蛋与西红柿烧汤,调味食用。西红柿富含谷胱甘肽及维生素C等营养,防治老年性白内障。

5、枸杞子20克,龙眼肉20枚,水煎煮服食,连续服用有效。能益精养血、滋补明目。枸杞子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及钙、磷、铁等;龙眼肉亦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C及蛋白质,对眼睛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激素或可致白内障 白内障的饮食注意事项

有的人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皮炎,不料却患上了激素性白内障。专家提醒,长期使用激素者应注意视力变化,在保证疾病治疗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激素用量……详细>>

都市人白内障高发 减缓白内障的5项措施

现今的都市人出现白内障的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发展,这很有可能同工作原因、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对电脑、上网等都致使白内障高发。电脑、电……详细>>

老年人白内障?减缓白内障的6项措施

白内障:人到老年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衰退,很多疾病也会逐渐“找上门来”,白内障是老年人比较高发的眼部疾病,对老年人的视觉健康……详细>>

减缓白内障的5项措施

眼睛作为人体中极为娇嫩的部位,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紫外线中的有害光波是眼睛健康的杀手,可引起白内障等眼病。因此选对太阳镜对防治白内……详细>>

常用激素或可致白内障 白内障致病主要因素

有的人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皮炎,不料却患上了激素性白内障。专家提醒,长期使用激素者应注意视力变化,在保证疾病治疗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激素用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