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诊断 > 正文

哪些人有必要做眼底检查 如何发现孩子患上眼病呢?

2015-08-14 08:45:4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眼底病的致盲率很高,甚至在国内一些地区,眼底病已取代白内障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早期治疗不及时,就有失明的危险。因此,如果出现视力减退,视物模糊或变形,应立即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因为其具有巨大危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加强对眼底病的认识,及时发现疾病尽早痊愈。

眼底病和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

与糖尿病引起的黄斑病(水肿)、白内障、青光眼、屈光改变、虹膜睫状体炎等眼部疾病鉴别。

白内障:是眼睛内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

青光眼:青光眼是由于视觉神经(opticnerve)受损而造成的一系列眼部疾病。

虹膜睫状体炎: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是最常见的一种葡萄膜炎。临床主要表现为眼红痛、视力下降、房水混浊及角膜后沉着物,若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发生继发青光眼、并发白内障以及眼球萎缩等严重并发症而失明。

哪些人有必要做眼底检查?

1、糖尿病病人在患病后期,一般会出现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可引起视网膜上微血管的形成以及出血,硬性渗出,软性渗出,还可导致增殖性改变,进而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后导致视力完全丧失,早发现可以早治疗。

2、神经系统的疾病,尤其是颅脑疾患,也需要通过眼底检查来观察视神经乳头的改变,以此为诊断颅内病变提供可靠依据。如脑水肿、脑出血、脑肿瘤、脑炎以及脑血管畸形,都可能引起视神经乳头水肿。

3、到医院外科或内科等科看病时,常碰到医生开检查单到眼科会诊,要求眼底检查。是因为许多全身性疾病与眼底变化有密切关系。当全身性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眼底往往会发生相应的异常变化。通过检查眼底,可以帮助明确诊断,也可根据眼底的改变对全身性疾病进行有目的的治疗,估计全身性疾病的预后。

4、肾炎、白血病、贫血、心脏病、急性传染病等多种疾病都可能引起视网膜血管的改变,造成眼底出血和玻璃体积血。妇产科常见的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可通过眼底检查来了解其轻重程度,甚至决定是否需要中止妊娠,以保孕妇的安全。

如何发现自己的孩子可能患上眼病呢?

1、不能注视眼前的物体或不会追随灯光转动眼球,这基本上表明小儿双眼视力极差。当遮盖一只眼睛小儿无反应,而遮盖另一只眼睛可引起小儿烦躁、哭闹时,说明小儿有单眼视力障碍或弱视。

2、平时喜欢眯眼看物体,歪头看电视,看书或看电视距离近,则可能是视力不好,有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或散光等。有些孩子歪头是由于斜视引起的,称为眼性斜颈。

3、两眼相互位置不正常。如“斗鸡眼”(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等。

4、畏光。先天性青光眼、内翻倒睫、角膜炎症及损伤、白化病、间歇性外斜视、上斜视等眼病都会怕光刺激。

5、流泪、眼屎多,可能有结膜炎、睑内翻、倒睫、先天性鼻泪管闭塞等疾病。

6、眼红。可能有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

7、白瞳症。即为黑色的瞳孔区显现白色、黄白色反光,俗称“猫眼”,可能为视网膜母细胞瘤、未成熟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

8、睑裂和眼球大小不正常,如上睑下垂、小角膜、小眼球、虹膜缺损、先天性青光眼(大角膜)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眼底病的原因有哪些?

眼底病变是一种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慢性、进行性视网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变性疾病。其遗传方式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隐性遗传,也有散发病例……详细>>

眼底病如何检查诊断?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详细>>

眼底病不同的症状如何检查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详细>>

眼底病应早发现早治疗 眼底病的日常饮食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身体器官也开始老化,各种眼病也容易出现,眼底病就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疾之一。专家介绍,目前,最常见的老年性眼底病有糖尿……详细>>

眼底病有哪些?眼底病变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眼底病变是眼科的一类常见疾病,是指发生在视网膜、视神经乳头、黄斑部、视神经纤维、眼底血管、脉络膜等部位的疾病。眼底病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