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症状 > 正文

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眼底病患者要多吃什么?

2015-08-13 11:26: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有些疾病在发病初期时非常不容易被患者所发现,因此往往导致患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眼底病是一种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眼部疾病,一旦治疗不当的话,还可能导致患者致盲。眼底病有哪些类型?

眼底病有哪些类型?

眼底先天异常:白化病,视神经乳头玻璃膜疣,视乳头前膜,视乳头缺损,脉络膜缺损,牵牛花综合症,黄斑缺损,黄斑异位,视乳头色素痣,先天性视乳头血管襻,先天性视网膜血管瘤,先天性视网膜皱襞。

视神经疾病:视乳头炎,视乳头水肿,视神经萎缩,视盘血管炎,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缺血性视乳头病变。

眼底血管性疾病: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动脉周围炎,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肾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柯茨病(coats),视网膜血管瘤,脉络膜血管瘤。

黄斑部疾病: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近视性黄斑病变,卵黄状黄斑变性,少年黄斑营养不良,视网膜黄斑前纤维增生,黄斑蘘样水肿,特发性黄斑裂孔,外伤性黄斑裂孔。

变性性疾病: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先天性视网膜劈裂,视网膜脉络膜萎缩,色素性视网膜萎缩。

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对于“三高”人群的眼睛,专家表示可堪担忧,高血压、高血脂对眼部影响主要体现在眼底,原理和对心脑血管影响的原理一样:栓子阻塞在心脑血管就会发生心脑意外,如果阻塞在视网膜动脉,就会出现供血不足从而导致神经萎缩,而视神经一旦萎缩,就不可能再恢复了。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视网膜病变,而且这种病也越来越年轻化。血糖偏高容易引起眼底出血,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现在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经常才两三年眼底就出现了问题。但其实如果控制得好,有些糖尿病人过了二三十年眼底也没问题,所以这类人重点在原发疾病的治疗上。

我们都知道,“三高”人群的增多和年轻化很大程度上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有关,但对眼睛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烟酒。酒对视神经和眼底血管都有不良影响,酒精本身会造成血管扩张,眼睛充血,一些潜在的疾病会被诱发,比如像病毒性角膜炎。烟酒过度,使烟酒里的毒性物质损伤了视神经,不但会出现视野缺损,看东西模糊,还会出现对颜色辨别能力的下降。

眼底病患者要多吃什么?

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应酬族,顿顿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饮食,即使不出去吃饭,加班时也常常是用快餐“对付”。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水果除了提供常见的维生素外,有些水果还非常适用于热性眼底病,如梨、苹果、桔子、菠萝、桃、杏、西瓜等。对于杂性眼底病来说,最好多吃栗子、胡桃仁、莲子心、龙眼、红枣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比如,梨、桔子和西瓜更适用于色素膜炎和急性视神经炎,栗子、龙眼和红枣等对视神经萎缩及视网膜色素变性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的表现有哪些?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高血压在我国的群体发病率为5.11%,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详细>>

眼底病最爱缠上三高人群

对于“三高”人群的眼睛,专家表示可堪担忧,高血压、高血脂对眼部影响主要体现在眼底,栓子阻塞在心脑血管就会发生心脑意外,如果阻塞在视网膜动……详细>>

眼底病缠上三高人群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表现

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的表现有哪些?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高血压在我国的群体发病率为5.11%,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是一种常见的心……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眼底病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了……详细>>

眼底病吃什么好?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发病之一,其病因复杂致盲率高。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