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如何抵御红眼病的侵袭

2015-08-27 09:40: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季是最易诱发红眼病的季节,特别是儿童。引发此病的原因一般都是不讲生活卫生,常使用公共物品或者是经常去游泳,这些情况都很容易诱发红眼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呢?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一个“红眼病”人往往会让很多人“眼红”。因为“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红眼病”人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

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人用过或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人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受到感染,眼睛很快便会“红”起来。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周围的小环境里有“红眼病”人,得赶快提高警惕,别乱摸物品、勤洗手,别揉眼睛。

如何抵御红眼病的侵袭

1、在“红眼病”高发季节,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严禁用脏手揉眼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最好不要用手触摸眼睛。

3、可用板蓝根、野菊花、夏枯草、黄芩、栀子、金银花等熬汤或泡茶服用,提高免疫力。

4、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

5、不要用餐厅提供的毛巾擦脸,以免因毛巾消毒不完全而感染红眼病。

6、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7、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用番泻叶泡茶饮用。

推荐两款红眼病食疗

1、明目粥

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2、双花粥

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抵御红眼病的侵袭 夏季预防红眼病的误区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这炎热的季节里“红眼病”的来袭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引发此病的原因一般都是不讲生活卫生,常使用公共物品或者是经常去游泳,这些情况都很容易诱发红眼病。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学生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