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坚持眼部按摩可预防近视 如何进行做眼部按摩

2015-08-10 09:32: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疾病。现在很多孩子都戴着眼镜。给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影响。严重的近视眼发病情况己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和工作,它将给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防治青少年的近视眼,已成为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

那么青少年近视该如何诊断呢?

1、同视机:确定有无隐斜,或不易发现的大度数斜视,这些问题的存在,不解决有时可以导致不明原因的,视力无法改善。

2、散瞳验光:6岁以下的孩子,要经过阿托品散瞳后,再进行验光,这时得到的结果才能做为具有参考价值的结果,6-12岁的孩子,可以通过快速散瞳剂散瞳后验光,得出准确结果。

3、眼轴:以确定近视的性质,是否轴性或屈光性,以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对于青少年来说不要等到近视发生了才去想办法治疗,而应该在发生近视之前就开始做好预防工作。

坚持眼部按摩可以预防近视

眼保健操是根据中医的推拿、穴位按摩,结合医疗体育综合而成的一种有效按摩疗法。孩子看书的时候,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因此,看书时间过长,就会出现明显的视疲劳及头颈部不适的症状。眼保健操就是通过按摩眼部周围的穴位和皮肤肌肉,达到刺激神经,增强眼部血液循环,松弛眼内肌肉,消除眼睛疲劳的目的。

如何按摩呢?

1、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

2、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

3、揉四白穴:用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

4、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这个方法可使眼眶周围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得到按摩。

在按摩过程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家长要经常帮孩子剪短指甲,保持双手的干净整洁;指导孩子找对穴位,手法要轻缓,以轻微酸胀为度,不要过分用力,以免擦伤肌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坚持眼部按摩 可以预防近视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疾病。现在很多孩子都戴着眼镜。给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影响。严重的近视眼发病情况己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和工作,它将给我国的……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近视眼要如何做好预防?推拿按摩防近视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儿童近视高发如何是好?要坚持做好这4点来预防!

在如今电子产品的种类变得越来越多,导致许多小孩过早的接触电子产品,眼睛每天都会盯在各种电子屏幕上面,同时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久而久之则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