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牙齿脱落是白内障黄牌警告 白内障有哪些饮食原则?

2015-08-08 08:54:57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白内障的人需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健康科学的饮食是治疗白内障的基础,白内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便的乱吃东西,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人们要遵守白内障的饮食原则。

白内障的饮食原则如下:

1、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据有关学者研究发现,有白内障的患者,其晶状体含胆固醇量较高,故认为白内障的发生与胆固醇有一定关系,因此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鳝鱼、动物内脏等应适当控制食用。

2、多吃富含锌的食物: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牡蛎等。

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科学研究发现,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功效。因为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光线与氧气长期对晶状体产生作用的结果,而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为此,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大枣、刺梨,以及新鲜绿色蔬菜等等。

白内障的护理方法如下:

1、在户外劳动,从事野外露天作业和在日光下暴晒时间长的人,应采取措施以减少阳光和紫外线对眼睛的损害,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人,可配戴黄褐色太阳镜。

2、减少阅读、写作、看电视的时间,不要使眼睛过度疲劳。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的老人,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眼镜。

3、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肺心病,改善缺氧。

4、防止脱水的发生,一旦遇到如腹泻,呕吐或高温条件下大汗,都应及时补充液体。

5、对于轻度白内障的患者,可用白内停、谷胱苷肽、卡他林、障眼明片等药物延缓白内障的进展。

警惕:白内障发生时会出现的信号

一、白内障患者眼睛易疲劳,看东西时,眼前总有黑点,并且固定不动。

二、眼前呈云雾状,看不清东西,或看东西时,总呈现双影等。

三、有的白内障患者因看不清东西戴上老花镜,但有时偶然不戴看近物反而更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

四、看物体时光党低下,看颜色时色党低下,暗适应能力下降,看清物体所需时间较长。据医学研究发现,对阳光敏感的人也容易忌上白内障,主要表现为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起红斑或小水疤,这类人的白内障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要高出30%一40%,发病年龄也可提前5—10年。另外,牙齿脱落过早也是白内障将要发生的黄牌警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的日常保健

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内障呢?不仅仅在生活中有些因素会导致白内障,有一些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引起白内障,所以必须要多多注意。下面就来……详细>>

白内障的4大饮食原则

白内障术后的恢复效果还和白内障术后的一些基本护理有直接的联系,比如对眼睛的复查、用药、以及饮食等等。白内障术后饮食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尽……详细>>

白内障有哪些症状?治疗白内障的方法有哪些?

白内障是眼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眼睛的晶状体代谢出现明显的紊乱,致使眼睛晶状体内的蛋白质组织……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日常须知

哪些原因导致了白内障呢?白内障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眼科疾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老年人在患了白内障后生活中又应该要注意什么呢?今……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老年白内障?白内障有哪些饮食禁忌

在白内障的早期如果能够早点发现的话就很有希望治愈,但是如果到了后期以后治疗难度就会增加很多,白内障是一种眼睛晶状体发生混浊的疾病,是首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