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原因 > 正文

导致远视眼的四大原因 这些食物助你“赶跑”远视眼

2015-08-10 09:24:36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要运用调节来加强眼的屈光力,使进入眼球的光线能集合在视网膜上并成为清晰的物像。

远视眼的形成原因有什么:

1、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在初生时人的眼轴平均约为17.3mm,从眼轴的长短来看几乎都是远视,可以说婴儿的远视眼是生理性的。之后,随着婴儿身体的发育,眼的前后轴也慢慢增长,待到成年,人眼应当是正视或者接近于正视。

2、一般来说,人类远视眼眼轴较短的程度并不很大,很少超过2mm。按照眼屈光学计算,每缩短1mm,约代表3D的改变,因而超过6D的远视是少见的。但也有高度远视眼,并且有的眼睛虽不合并其他任何病理性变化,也会高达24D。在病理性发衣不正常中,例如小眼球,其远视程度甚至还会超过24D。

3、有些人在眼的发育过程中,由于内在(遗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使眼球停止发育,眼轴不能达到正常眼的长度,因而到成年时仍保持婴儿或幼儿的眼球轴长,称为轴性远视眼。

4、眼的前后轴变短,也可见于病理情况。眼肿瘤或眼眶的炎性肿块可使眼球后极部内陷并使之变平;再者,球后新生物或球壁组织水肿均可使视网膜的黄斑区向前移;一种更为严重的情况,可以由视网膜剥离所引起,这种剥离所引起的移位,甚至可使之触及晶体的后面,其屈光度的改变更为明显。

远视的临床表现为:儿童期高度远视能导致弱视、斜视,应引起高度重视;中度远视容易因视近不适而厌学、注意力不集中,往往被误认为调皮而忽略检查。青年期因需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眼经常处在调节状态,要比近视、正视更容易发生眼疲劳,如写字、阅读、看电视等长时间视近时,就会觉得眼睑沉重、双眼干涩、眼球发酸、发胀、疼痛等,继而视物模糊、头昏、头胀、头痛等。中老年期因调节力已不足,表现“老花"提前,随着晶体的弹性逐渐丧失,最终看远也不清楚。

哪些食物能够“赶跑”你的远视眼

1、硬质食物

硬质食物有助于“营养”你的眼睛,这是因为硬质食物能增加咀嚼,而咀嚼可以锻炼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从而使之更好地具有调节晶状体的能力,避免产生近视。专家推荐日常适合食用的硬质食物主要包括豆类、动物骨头、水果等。

2、青菜水果

想要“营养”你的眼睛,日常还要注意多吃青菜水果。青菜水果中含有的某种物质能防止眼睛退化,还可以预防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3、维生素A类食品

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鱼肝油、胡萝卜等,对眼睛健康都是十分有益的。

4、含铬类食物

谷物、肉类、蛋等含铬类食物也是眼睛健康的重要保护元素。专家指出,铬元素在眼球发育中起到了透压保持平衡的作用,如果缺乏就会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使眼睛的屈光度变大,从而导致近视。

5、含钙类食物

含钙类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动物骨头、鱼虾等,也是眼睛的重要营养素。这是因为钙的缺乏会导致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因此,日常补钙显得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患者的四大症状 中医气功治疗远视眼

远视通常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的时候,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之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后的屈光状态。为了看清远距离的目标来增加屈光,就要……详细>>

远视眼具体表现 远视眼的形成原因

远视眼指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详细>>

远视眼诱因:远视眼跟年龄的关系很大

远视眼跟年龄的关系很大,了解一些远视眼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对你有一定的帮助,学以致用,学会去更好的预防远视眼的发生。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远视眼饮食怎么调理?远视眼可试试这些食疗方

对于远视眼我们知道能看清远方的东西而对近处的物体看不清楚,而该病多发于老年人。对于远视眼可以通过一定的饮食进行相应的缓解与治疗。同样远视……详细>>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 远视眼的预防窍门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远视眼和近视的表现症状完全不同,较为容易察觉,也是可以佩戴眼镜矫正和治疗的。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应该要好好预防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