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2015-08-09 08:50:2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才能避免青光眼对眼睛造成的严重危害。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是相当重要的。所谓早期,就是患者已具备有青光眼发病的基本条件和发病机理。但自觉和客观症状还不明显,也不典型,特别是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常常不引起人们的重视,因而会误诊或延误诊断,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开角青光眼的三大表现:高眼压、生理杯扩大和视野缺抽,规定:若两项符合青光眼者即可诊断,仅一项为青光眼表现者决不可认为是青光眼,如眼压反复测量都在病理范围,只能认为是高眼压症。

对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应当采取谨慎负责的态度,多作调查研究,综合各方面的资料,不能随便根据单项阳性结果,就轻易作出青光眼的诊断,增加病人思想负担,也不能根据一二项阴性结果否定青光眼的诊断,而贻误治疗。

正常人眼压在11~21mmHg的范围内,但由于每个人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力不同,有些眼压虽高出正常值却不发生视神经及视野的损害,称为高眼压症,而不能成为青光眼;另一些人虽有于光眼性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但眼压却在正常值范围内,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或低眼压性青光眼。因此,高眼压并不一定都是青光眼,而眼压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

一般地说,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病人除了出现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视野缺损外,眼压一般可以高于正常范围。但也有一些青光眼病人,其他眼部症状明显,但反复检查眼压都在正常范围。医学上称之为低眼压性青光眼,现在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该病起病非常隐蔽,病人常在不知不觉中患病,早期常常缺乏自觉症状,个别患者有眼胀、视物易疲劳等不适。他们往往在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才来就医,此时已有中心视力减退等症状。

青光眼有哪些危害?

1、青光眼患者的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这是因为很高的眼压严重影响了视细胞的代谢这就是青光眼的危害表现。

2、由于视野缺损的产生具有隐匿性和渐进性,特别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因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或没有特异性不易发觉,一旦发现视力下降而就诊时,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视野缺损严重,且不可恢复,都是青光眼的危害,因此青光眼强调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3、很高的眼内压迫使巩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青光眼的危害出现就会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最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一、戒烟限酒

为什么说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戒烟酒呢?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二、慎戴墨镜

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三、保持好心情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危害大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较为常见的一种疑难眼病,该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都有导致失明的危险,目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那么想要预防青光眼就先必须……详细>>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什么是青光眼呢?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详细>>

4招教你诊断早期青光眼 青光眼该如何预防

青光眼的严重性在于会导致失明,新闻上面我们就经常看到没有治疗及时而失明的患者!因此做好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是非常重要的,具体都有哪些诊断方法……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