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多数色盲患者属红绿色盲 治疗可佩戴色盲矫正镜

2015-08-05 10:56:55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的色觉障碍病症。正常人能感受到万紫千红、色彩缤纷,主要是人类眼底的视网膜存在着对红绿蓝三种基本色调敏感的视锥细胞。遗传性缺乏这些视锥细胞者,称为全色盲,这种患者极为罕见,他们看东西,只能感受到黑与白这间的一系列变化。大多数的色盲患者属于“红绿色盲”,这些患者遗传性缺乏对红光和绿光敏感的视锥细胞,所以分不出红色和绿色,统称为红绿色盲。色弱即对颜色辨别力降低,色弱主要为红色弱与绿色弱。

色盲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般认为,红绿色盲决定于X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即红色盲基因和绿色盲基因。由于这两对基因在X染色体上是紧密连锁的,因而常用一个基因符号来表示。红绿色盲的遗传方式是X连锁隐性遗传。男性仅有一条X染色体,因此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因此需有一对致病的等位基因才会表现异常。一个正常女性如与一个色盲男性婚配,父亲的色盲基因可随X染色体传给他们的女儿,不能传给儿子。女儿再把父亲传来的色盲基因传给她的儿子,这种现象称为交叉遗传。

色盲有哪几种类型

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黄色盲等)。

1、全色盲。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较少见。

2、红色盲。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

3、绿色盲。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较常见。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色盲怎么治疗

1、考虑佩戴色盲矫正镜

色盲矫正镜的原理:为根据补色拮抗,在镜片上进行特殊镀膜,产生截止波长的作用,对长波长者可透射,对短波长者发生反射。戴色盲眼镜,可使原来色盲图本辨认不清的变为能正确辨认,矫正色觉障碍。

2、穴位与指压法

指压位于眼球正中央下2厘米处的“四白”,睁眼闭眼指压均可。指压时,一面吐气一面用食指强压6秒钟。睁眼指压时,能明确判断色彩,闭眼指压时,能治疗视力异常。如果是患有强烈色彩异常的话,应重点的强压眼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红绿色盲?

什么是红绿色盲?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可见光谱内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详细>>

红绿色盲不妨试下矫正镜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详细>>

别担心红绿色盲 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

所谓色盲,就是不能辨别色彩,即辨色能力丧失。根据三原色学说,不能分辨红色者为红色盲,不能分辨绿色者为绿色盲,不能分辨蓝色者为蓝色盲,三种……详细>>

如何检测红绿色盲?

红绿色盲是一种最常见的部分色盲,分为红色盲和绿色盲。详细>>

红绿色盲会遗传给孩子?这样饮食可预防色盲

色盲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虽然对我们身体没有多少危害,但是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那当我们患上色盲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应该怎么治疗呢?引起……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