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如何鉴别真假性近视? 睫状肌麻痹法最可靠

2015-08-07 09:56: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会引起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多数是致盲的,近视度数越高,引起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我们都知道近视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给孩子的学习、人际交往交往、升学选择专业也会带来很多困扰。所以我们应正确对待近视眼,尽早发现尽早防治,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正确的诊断近视眼呢?

如何去正确的诊断近视眼

定期检查远、近视力。可以在家庭置远视表进行自测,学校亦应对学生定期监测视力。如既往正常眼发现视力降低或矫正眼镜效果不佳,应到正规医院眼科作全面的眼部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准确客观地了解眼的屈光状态,有可检测有无近视眼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并排除其他眼病。

正规的验光是矫治近视并能有效控制近视发展的基础,对青少年学生尤为重要。验光方法有多种,医生一般根据年龄及眼部检查情况决定、推荐不同的验光方法。

散瞳检影验光是较能客观、准确反映眼屈光状态的方法,该方法是用药物使被检眼睫状肌麻痹、瞳孔散大后验光,待瞳孔恢复正常后再试镜,以此确定眼的屈光状态及所需配镜的度数,该方法可同时去除因调节过度造成的“假性近视”。

10岁以下多采用1%阿托品眼膏散瞳,10~16岁可用快速睫状肌麻痹剂如复方托品酰胺眼水散瞳,前者瞳孔恢复需要2周,后者一般1天后瞳孔恢复正常。电脑验光和主观试镜也是常用的验光方法,主要对象是成人或作为散瞳检影验光的辅助方法。

睫状肌麻痹法:在于用睫状肌麻痹药放松调节,使睫状肌松弛,使眼处于静态屈光状态,再查视力及验光确定。用1%阿托品滴眼剂,每日1~2次,连续3~4天;或2%后马托品或0.5%托品酰胺每5~15分钟一次共6次。滴眼前、后分别查小孔镜下裸眼视力,若散瞳后视力不变为真性近视,视力增加为假性近视;验光有近视屈光度为真,无近视屈光度为假。这是公认的鉴别诊断最可靠方法。

云雾法:让病人双眼同时戴+3.0D球面镜,看远物持续3分钟,然后去掉右镜片,立即查得裸眼视力,视力进步者为假性,不进步者为真性;再以同法检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确切。

动态检影法:不用散瞳,①先查双眼远、近裸眼视力。远视力差、近视力正常又无其他影响视力的眼病为鉴别对象。②暗室内医生和病人面对而坐。③患者戴试镜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镜。④患者双眼同时注视检影镜上视标(反光镜侧方贴5号字或大、孝上、下等笔划少的字,用检影镜旁裂隙光照明);⑤作33cm距离同位动态检影。

近视眼的危害

患近视眼的人除了看不清远处物体外,多数还容易产生视力疲劳。因为,经常眯着眼睛看东西,会使眼外肌、睫状肌过度紧张,容易引起眼睛疲劳。有时为了看清字体喜欢把书本放得很近,这样更加重了眼的调节,促使近视的发展。长时间的看书、写字、看电视,就会感觉双眼干涩,眼睑沉重,眼球酸胀,眼眶疼痛。继而视物模糊,出现双影,看书串行、严重的还可以出现头昏、头痛、恶心等症状。由于看不清黑板,注意力不集中,而出现学习成绩下降。

(1)容易受损伤 孩子得了近视配戴眼镜后,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若不慎受撞击破碎,轻者眼睛被扎伤,重者导致失明。

(2)学习成绩下降 孩子得了近视不配戴眼镜看不清字,配戴了眼镜后容易造成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使学习成绩下降。

(3)影响孩子前途 孩子得了近视,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有很大限制,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4)遗传后代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青少年眼的调节能力强,用眼习惯不良,过近距离阅读,超长时间近距离作业,照明不佳等因素,故易患假性近视。详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如何鉴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除到医院验光外,简便的方法可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详细>>

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辨识真假近视: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