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重在预防 白内障吃什么好

2015-07-27 09:50: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与之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年病不断的出现。老年性白内障便是其中一种,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后天性白内障,由于其病因未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家们不断探索的问题。近年来,学者们研究发现了一些有效的预防办法。

老年性白内障重在预防

预防脱水

人体在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正常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液,一般情况下,只需喝白开水、茶水即可。

戴深色眼镜

受太阳紫外线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越大。研究指出,外出时戴深色眼镜,可使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的太阳镜,就可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维生素C还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具有防止老年性白内障形成的作用。

适当服用阿斯匹林

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体内氨基酸水平往往较高,其中色氨酸是唯一能与血浆蛋白结合的氨基酸。色氨酸及其代谢产物与晶体蛋白结合变为棕黄色物质在晶体内沉积,形成白内障。而阿斯匹林可与色氨酸竞争,与晶体蛋白结合,从而使晶体内色氨酸水平下降。研究还认为,阿斯匹林也有减慢白内障病程进展的作用,但该药对胃粘膜刺激性较大,故应饭后服用。

有助早期白内障恢复的食物

夜明砂粥:夜明砂9克,淮山30克,菟丝子9克,粳米60克,红糖适量。将夜明砂、淮山药、菟丝子用布包好,加水5碗,煎成3碗,去渣后入粳米、红糖煮粥。每日一剂,连服15~20天。有健脾益肾,清热明目的功效,主治脾虚气弱之老年性白内障。

山药膏:山药50克,白糖适量。将山药切成小块,加水煮熟,加入白糖少许,略煮片刻即成,每日1次。

山药红枣粥:山药60克,大枣3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山药切成碎粒,与洗净的大枣、粳米放入锅内,加入清水1000克烧沸,转用文火熬煮成粥,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桑葚酒:桑葚250克,低度白酒500克。将桑葚置于酒中,浸泡30天,每日睡前饮用一小盅。

清蒸枸杞桂圆:枸杞子30克,桂圆肉20克。将枸杞子、桂圆肉放入碗内,加入清水,上笼用旺火蒸至烂熟即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喝牛奶易引发老年性白内障?白内障怎么预防

一般情况下人到50岁以后,体内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过盛,与性激素的日渐减少,导致体内钙吸收障碍。同时,老年人膳食中钙的摄入量又不足,以致发……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症状 6款食物效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在眼球中有个晶休,它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其中没有血管分布,是一块完全透明的双凸透镜,它有聚合光线的作用。这块透明的晶体一旦发生混浊,就成……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